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遊客在南極拍婚紗照 追著企鵝跑

前往南極旅遊的中國民眾越來越多。圖為在南極拍婚紗照的中國遊客。(影片擷圖)
前往南極旅遊的中國民眾越來越多。圖為在南極拍婚紗照的中國遊客。(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隨著出國熱的逐步升溫,中國遊客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地,連遠在地球一隅的南極洲也不例外。然而,有中國遊客在南極旅遊時,出現追著企鵝跑等不文明舉動,可能影響當地的生態環境,因而招致媒體與中國網友的批評。

每年11月至次年2月,是前往南極旅遊的最好時間,近年來有不少中國遊客遠赴南極探險。有些中國遊客會在南極科學考察站內瘋狂購買紀念品;有些會冒着嚴寒在冰川上拍攝婚紗照;還有一些人會追着企鵝跑、衝入動物群體中留影等,其行為更令人側目。

儘管南極不屬於任何國家,但為確保世界各國對南極的尊重,在南極大陸上的一切活動,皆受到《南極條約》約束。有些中國遊客在南極旅行時沒有自我約束,使南極像世界各地的其他景點一樣,出現了令人遺憾的不文明舉動。

中共國家海洋局極地辦主任曲探宙說,越來越多中國遊客的湧入,完全打亂了考察站的正常考察活動。而中國南北極科普考察協會會長王相益則表示,旅客到考察站參觀前應先得到考察站的批准。他說,確實有中國旅客可能會犯一些「小毛病」,「可能到了南極太興奮,不小心就高聲喧嘩」,或習慣什麼都「摸一摸」。

中國的南極旅遊近幾年呈迅速發展的趨勢。據統計,2011年至2012年度有超過2,300名中國遊客前往南極,到了2013至2014年度,已經有超過3,000名中國遊客登陸南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