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專訪:台灣燈會主燈設計公司總座虞鎮隆

2015台灣燈會3月5日在烏日高鐵燈區隆重登場。(記者蘇玉芬/攝影)
2015台灣燈會3月5日在烏日高鐵燈區隆重登場。(記者蘇玉芬/攝影)
【記者鍾元/報導】台灣燈會主燈「吉羊納百福」3月5日元宵節夜晚點亮。眾所矚目的主燈由躍進公司承攬,設計公司總經理虞鎮隆接受記者專訪表示,主燈總高度23.4公尺,再創歷年紀錄,重量達30公噸,並以電腦化數位控制及燈光設計編程,可於主燈外表呈現圖騰或文字,色彩鮮豔奪目,變化萬千,為前所未有的創新設計。

虞鎮隆表示,2015年羊燈的主題是「吉羊納百福」,他們公司團隊特別以金羊獻瑞、五穀豐收為設計的精神,製作一個現代時尚的巨型燈籠;造型設計創意的發想,來自於象形文字的古金文「羊」字,塑造出具一對大角,昂首遠視,身型簡約時尚的金羊,腳踩著底座漸層的山巒,象徵台灣新的一年發展,是不斷向上步步高陞的意境。
2015年台灣燈會設計主燈的躍進公司總經理虞鎮隆表示,燈效以「全光學、全新技術、低碳綠能」為3大設計主軸,將呈現如鑽石般閃耀的燈光視覺饗宴。(記者陳柏州/攝影)2015年台灣燈會設計主燈的躍進公司總經理虞鎮隆表示,燈效以「全光學、全新技術、低碳綠能」為3大設計主軸,將呈現如鑽石般閃耀的燈光視覺饗宴。(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5年台灣燈會設計主燈的躍進公司總經理虞鎮隆表示,燈效以「全光學、全新技術、低碳綠能」為3大設計主軸,將呈現如鑽石般閃耀的燈光視覺饗宴。(陳柏州/大紀元)

虞鎮隆說,主燈在整體燈效上,以「全光學、全新技術、低碳綠能」為3大設計主軸,突破以往燈光設計工法,創新採用全彩放映技術,以及新一代LED全光學擴散板,讓光線的穿透及折射的角度較歷年更亮麗,且全部使用LED節能減碳的燈光材料,能夠呈現如鑽石般閃耀的燈光視覺饗宴。他表示,主燈羊的造型以圓的型態做呈現,比如羊角、身型的腹部、體態都是圓潤的,象徵「圓滿如意」。

「主燈外觀結構以雙層的蜂巢式來設計,今年的難度特別是難在這個地方。」他表示,為了讓主燈夜間像燈籠一樣璀璨亮麗,結合放映技術來做燈光的呈現,在外觀特別以雙層蜂巢的結構,組成這麼大的一個23.4公尺羊燈,在工法上也要考慮到很多結構的陰影、結構美,讓在夜間燈光點亮表演時,整個光源很平均呈現。「我們有聘請結構技師當顧問,最後結構技師也給整個結構做安全上的簽證。」
2015台灣燈會3月5日在烏日高鐵燈區隆重登場。(記者蘇玉芬/攝影)2015台灣燈會3月5日在烏日高鐵燈區隆重登場。(記者蘇玉芬/攝影)
台灣燈會在全世界已經很有知名度,虞鎮隆說:「我們也是做一個現代秀,但是結合了文化,因為燈籠是中華很傳統的古老文化,羊年主燈外觀是金屬結構,以現代科技的LED燈,呈現千變萬化的顏色,節慶有了文化精神在裡面,對外國觀光客元宵節來遊玩是更有看頭的。」他希望透過羊年主燈,吸引更多的人來台觀光旅遊。虞鎮隆並祝大家羊年事事吉祥、圓滿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