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世界末日:為中共的崩潰做好準備

2014年10月24日,中共武警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戒備。(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2014年10月24日,中共武警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戒備。(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共政權已到隨時都可能倒臺的嚴重情況,北京不只是天空有「柴靜的霧霾,籠罩穹頂之下」,地面上更有警察國家的恐怖行動,隨時盤查路人,隨地抓人。

不久之前,5名女權運動者李婷婷、韋婷婷和王曼、武嶸嶸、鄭楚然,分別在北京、杭州、廣州被抓,原因不過是策劃「反職場性騷擾」,都還沒上街,就被抓入看守所。

這是很不尋常的狀況,過去他們以各種行動藝術表演,包括染血白婚紗抗議家暴問題,或占領男公廁抗議女公廁太少問題,都平安無事。這表示,中共內部發生重大變化,已到了杯弓蛇影疑神疑鬼的地步。

除了原親中共的美國專家沈大偉的預測中共將進入動亂的文章在美國重要媒體連續發表之外。另一位亞洲問題專家美國學者奧斯林(Michael Auslin)表示,一位中國高級學者宣稱,「中共已經走到了崩潰前夕」,在3月2日美國《國家利益》發表題為〈世界末日:為中共的崩潰做好準備〉(Doomsday: Preparing for China’s Collapse)的分析文章。

《國家利益》文章認為,在中國政治不穩定和統治結構崩潰的問題面前,美國真正應當去做的是「採取行動,而不是說空話擺擺姿態」。

文章說,這些應當採取的措施包括以下六點:

一、確定中國內部的勢力分布。華盛頓需要了解中共以外的中國政界。一旦危機發生,需要的是有關中國12.4億必然主導中國未來的漢族人的研究材料。並與他們保持聯繫。

二、美國需要發展、保持和更新有關中共領導人(及其家屬)的資料庫,這應當包括他們能夠被美國凍結的海外資產,以及各種通訊聯絡方式。一旦中共崩潰,幹部們關心的不會是黨的利益,而只能是自己個人和家族的利益,中共黨員們只會各尋出路。如果美國想要干預中國的未來,此時保持與中南海、省部級大員和安全部門官員們的私人接觸就變得至關重要。

三、了解中國內部安全力量的能力,這包括國內情報部門和軍方的能力,至少要求了解軍隊指揮部內部的情況,軍方是支持目前政府、自己取而代之或者是袖手旁觀。

四、華盛頓需要考慮清楚當某些個體事件開始發展成大規模危機的時候,北京將面臨什麼樣的決定。儘管現實當中總是充滿變數,但提前做好計畫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五、美國政府需要能夠在北京切斷國際通訊的情況下與中國人保持聯絡。儘管完全關閉網路可能很困難,但並非不可能。

六、如果當前的美國情報部門無法完成相關任務,那麼就需要重新考慮如何建立訊息收集和整理渠道,要確保長期的、持續不斷的工作。

這六點都是要害,最有意思的是,美國學者已注意到美國必須與未來有可能掌握中國動向的「中共以外的中國政界」保持聯繫。還有如何保持不斷電的通訊。而如果現今美國情報單位沒有這些準備時,要「重新考慮如何建立訊息收集和整理渠道」。

這完全是資訊「戰備狀態」的建議。與其說這是一個美國學者的構想,不如說這是美國政府已採取的行動,學者的文章不過是說明這件事已在進行中。

這次不是10年前的「中國崩潰論」,而是實際在發生中的危機,台灣政府也不是不明白這個情況的嚴重性。兩岸關係最近應會起重大的變化。(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