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不斷發現新星形成 丟失天體何處尋?

科學家對比W75N(B)-VLA 2在1996年(左圖)和2014年(右圖)的差別,觀測到星體的形成過程。(Bill Saxton, NRAO/AUI/NSF)
科學家對比W75N(B)-VLA 2在1996年(左圖)和2014年(右圖)的差別,觀測到星體的形成過程。(Bill Saxton, NRAO/AUI/NSF)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天文學家對比18年前的天文觀測圖像,發現4,200光年遠的新星正處於形成初期。這個新星的質量大約為太陽的8倍,亮度為太陽的300倍,年齡僅有幾千年。另一方面,雖然天文學家不斷觀測新的星系和星體的形成,但實際上宇宙卻丟失了很多星體。

實時觀測星體形成

科學家對比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NRAO)新墨西哥州無線電天文觀測站的甚大天線陣(Karl G. Jansky Very Large Array)在1996年和2014年間的觀測圖像,發現星體W75N(B)-VLA 2放射的炙熱電離粒子風在18年裡明顯變長。
科學家對比W75N(B)-VLA 2在1996年(左圖)和2014年(右圖)的差別,觀測到星體的形成過程。(Bill Saxton, NRAO/AUI/NSF)科學家對比W75N(B)-VLA 2在1996年(左圖)和2014年(右圖)的差別,觀測到星體的形成過程。(Bill Saxton, NRAO/AUI/NSF)
據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導,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的天文學家卡拉斯柯-岡薩雷斯(Carlos Carrasco-Gonzalez)說:「對比結果非常明顯。我們實時觀察到令人吃驚的變化,這種機遇激動人心,能讓我們在今後幾年裡觀測很年輕星體在形成初期的情況。」

卡拉斯柯-岡薩雷斯的研究小組將在今後幾年裡繼續觀測星體的變化。他說:「與類似太陽的恆星相比,我們對巨大星體的生長變化了解的程度還是不全面。」科學家希望對這種星體知道得更多一些。

更多星體何處尋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雖然不斷的觀測新的星系和星體的形成,但實際上宇宙丟失了很多星體。報導說:「注意一下宇宙中能形成星體的物質數量,比較一下實際星體的數量,你會發現奇怪的事情:星體的數量應該是現在看到的10倍之多。」
合成圖:錢德拉空間望遠鏡觀測星系團,試圖找到星系的成因。(X-射線圖像: NASA/CXC/Michigan State Univ./G.Voit et al; 光學圖像: NASA/STScI & DSS; H-alpha: Carnegie Obs./Magellan/W.Baade Telescope/Univ.Maryland/M.McDonald)合成圖:錢德拉空間望遠鏡觀測星系團,試圖找到星系的成因。(X-射線圖像: NASA/CXC/Michigan State Univ./G.Voit et al; 光學圖像: NASA/STScI & DSS; H-alpha: Carnegie Obs./Magellan/W.Baade Telescope/Univ.Maryland/M.McDonald)
科學家一直困惑,更多的星體到哪裡去了。2015 年3月,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科學家推測,能形成星體的宇宙氣體未被冷卻是星體數量少的一個原因。但是,對於宇宙氣體為什麼沒有冷卻而仍保持炙熱的狀態,科學家還沒有明確的解釋。麻省理工學院的麥克唐納(Michael McDonald)博士說:「我們需要建立導致宇宙氣體不能冷卻的理論機制,去解釋實際星體數量比推測的少10倍。」

可能與宇宙加速膨脹有關

雨燕X射線望遠鏡觀測銀河系中心。(NASA/Swift/N. Degenaar (Univ. of Michigan))雨燕X射線望遠鏡觀測銀河系中心。(NASA/Swift/N. Degenaar (Univ. of Michigan))
實際觀察的星體數量少可能和宇宙的加速膨脹有關。1998年,天文學家觀測到宇宙正在加速膨脹,星系正在加速遠離銀河系而去,也就是說,我們離其他的星系愈來愈遠。因此科學家推測,隨著時間推移,我們抬頭仰望太空時,能看到的星系和星體的數量會越來越少。

發現宇宙加速膨脹而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之一布萊恩•施密特(Brian P. Schmidt) 在2011年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銀河系還會存在,但是其他的星系都將消失。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