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降存準率1% 學者:飲鴆止渴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19日表示,今日將調降銀行存款準備率1個百分點,這是人民銀行今年第二次調降存款準備率;近一年來,人民銀行已2度降息、4度調降存款準備率。學者認為這個舉措是「飲鴆止渴」,以吹泡泡製造經濟繁榮假象;也有學者表示,顯示中國產能過剩及失業率嚴重,急於爭取轉型前的緩衝期。

人民銀行宣布20日起降準1%,雖然降準措施早在市場預期之中,但外界估計人行只會調降半個百分點。香港康宏證券及資產董事王敏碩表示,人行降準在市場預期內,因中國大陸今年首季的數據疲弱,降準將增加市場資金,刺激流動性。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這項措施顯示中國大陸準備吹更多的泡泡支撐經濟,近年大陸的房地產景氣指數持續下降,市場低迷造成投資人退出,加上出口不振,使得資金流往股市,推升近期陸港股市雙飆,造成經濟繁榮的假象。

富奇想SquareX策略長楊家彥指出,中國目前除高新產業仍持續成長外,傳統產業面臨產能過剩、汙染等問題,以代工為主的台商盛況不再,如不移往內陸設廠,就只能移往海外,中國失業問題嚴重,股市榮景和經濟不振現況呈現「背離」。

中共統計局15日公布首季GDP為7%,創2009年以來新低,外界預估今年經濟增速還會持續下滑。根據路透社日前的調查,逾半中國的中小企業認為,經濟疲弱、出口不振的情況至少維持半年。外資也認為,中國將轉為刺激模式,以支撐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