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學生天地】父母師長們 請聽我們的心聲

文/楊賀有
在你我周遭,隨時隨地都有可能面臨著許多問題。當每個人面對各種問題時,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見解,別人也會給予不同的看法與批評,不管他人的見解如何,我們都該認真地傾聽對方的心聲。

對現在的我而言,在學校發生的事很多,而最普遍的就是面對考試成績。記得有一次,月考考得很差,我的內心非常忐忑不安,擔心一到補習班會被老師責罵,果真,我話還沒講完,老師就晴天霹靂地指責一番,我覺得很委屈,講到一半就不想再多說了。

還有一次,補習班老師幫我們訂了標準,那次我很認真地準備考試,但成績還是不理想,我正要解釋時,老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了我幾下,當下我很難過,便情緒激動地大聲說:「我已經很盡力了,就是沒考好,連我自己都很自責,我比你更在乎我的成績,有誰不希望考好,你為什麼不聽我說?」當下,老師被我嚇住了,頓時,整班靜寂了。最後,老師聽完我訴說所有的事情,不好意思地摸摸頭安慰我,那時感到一股暖流溫暖我的心。

雖然成績不是一切,但是大部分的長輩、師長們對我們的關注還是分數至上。在考試的過程中,有可能是生病、緊張、看錯題目等等,導致考不好,但在大人的眼中就是藉口,有時,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還是沒辦法達成長輩們的認同,這只會不斷地加深我們學習過程中的創傷。

許多家長都不願聽孩子的想法就下定論,如果因此造成了社會問題,到那時才深感遺憾就為時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