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電財總經理涉貪 逃美後眼盲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當局公布了100名外逃人員的名單。在這次公布的通緝令中,包括與原雲南省省委書記高嚴關係親密的原中國電力財務有限公司(簡稱中電財)總經理陳興銘。據報,陳興銘逃到美國不久病發,已雙目失明。

中共中紀委網站22日報導稱,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員的「紅色通緝令」。

據發布訊息顯示,陳興銘曾為中電財總經理。2001年,陳將中電財公款2,700萬餘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3,500萬元),借給港商郭春生用於營利活動,後因「涉嫌挪用公款犯罪」,被北京市檢察院立案;2002年6月逃亡,可能逃亡至美國或紐西蘭。

有接近陳興銘親屬的人士向《新京報》表示,陳家有眼睛方面的遺傳病,外逃到美國不久,陳就雙目失明了。

陳興銘逃亡或牽高嚴

據《中國經營報》記者劉志明表示,陳興銘是由高嚴一手提拔而起,兩人逃亡一定有關聯。

公開資料顯示,陳興銘、高嚴均為吉林長春人,同在吉林省電力工業局擔任過副局長,後期均在北京相關電力部門工作。陳於2002年6月逃亡,與高外逃時間相隔僅3個月。

民盟:高嚴或為下波紅令榜首

高嚴2002年9月外逃,至今已超過12年,他被陸媒稱為是海外追逃的關鍵目標,也是迄今為止逃亡海外最高級別的貪官。

中國民主同盟盟員周蓬安在其文章〈通緝百名外逃人員,咋少了高嚴?〉表示,人們最希望看到的名單,無疑是外逃貪官中職務最高的高嚴。如果高嚴一旦被弄回國,估計又有許多人睡不著覺,說不定還會牽出巨型「老虎」。若高嚴一旦被引渡回國,將對外逃貪官及準備外逃的貪官形成極強的威懾力。

周蓬安認為,此次公布的「紅色通緝令」中的百名外逃人員中雖少了高嚴,但針對高嚴的「紅色通緝令」應該早已發出,下一輪公布的名單中,占據「榜首」位置的或正是高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