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怕被發現 陸外逃貪官吃老本過日子

貪官雖然逃到國外了,但因為不敢露面,所以還是靠著吃老本在過生活。(Getty Images)
貪官雖然逃到國外了,但因為不敢露面,所以還是靠著吃老本在過生活。(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網站4月22日公布100名外逃貪官名單,據陸媒報導,這些貪官雖然逃到國外了,但因為不敢露面,所以還是靠著吃老本在過生活。

《南方周末》1日報導指出,外逃加拿大的中國貪官主要生活在溫哥華和多倫多,這些地方華人社區集中、沒有語言障礙;據悉,中國外逃貪官主要居住在距離溫哥華30多公里的衛星城,以及距離溫哥華市區只有5公里的西溫哥華。

在衛星城,房價只比溫哥華最好的區稍低一點,消費水平與市區相當;而在西溫哥華都是全海景大豪宅,可直接看到太平洋,是溫哥華最貴的地區,「因為只有一條路通進去,平常不會有閒雜人等過去」,這些地區的特點,除了風景優美,更重要的是隱蔽性。

這些外逃到加拿大的貪官,報導說他們以花老本為主。有些資金雄厚者看準時機,靠著加拿大房地產生意賺了不少錢;另有一批官員絕不出頭,只讓太太出面打理生意。有的兒女已經成人,則可以直接靠他們贍養。

而逃往美國的貪官,多喜歡生活在華人較多的洛杉磯、紐約等地,但不願住華人社區,「主要是目標太大,容易碰到熟人」。對於過去,這些頗有背景的華人常常諱莫如深。然而只要仔細留意他們的言談舉止,就會感覺得出他們多數有官方背景。

報導說,即便是真的外逃貪官,他們在美國也不做事。倒是許多官太太非常活躍,他們在美國做「空手套白狼」的生意,主要依靠中國資源,拿到訂單後在美國採購。「只要沒有人舉報,移民局也不會去查他們」。

禁奢 陸不准官員到景點開會

在風景名勝開會是做官員經常能夠享受到的好處之一。為了禁止官員腐敗和浪費,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的通知」,其中列出太湖、普陀山、九華山、武夷山等21個風景名勝區,不讓官員到這些風景區去開會;同時也要求會議主辦單位嚴格遵守報到、離會時限,嚴禁超出規定時限為參會人員提供食宿,嚴禁組織與會議無關的參觀、考察等活動的規定。中紀委更以「這些地方風景雖好,開會可別去」為題,作為這項黨政紀律警告的標題。◇

21個禁止官員去開會的風景區

八達嶺-十三陵、五台山、太湖、普陀山 、承德避暑山莊外八廟、黃山、九華山、武夷山 、峨眉山-樂山大佛、廬山、泰山、嵩山、武陵源(張家界)、武當山、白雲山、桂林漓江 、三亞熱帶海濱、黃果樹、西雙版納、華山 、九寨溝-黃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