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NASA發布GL-10電動直升飛機測試影片

「閃電」是一款無人駕駛的飛機,有長約3公尺的翼展和10個電動馬達,既可以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飛,也可以像螺旋槳飛機一樣巡航。(圖片來源:NASA)
「閃電」是一款無人駕駛的飛機,有長約3公尺的翼展和10個電動馬達,既可以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飛,也可以像螺旋槳飛機一樣巡航。(圖片來源:NASA)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4月30日,美國航太總署(NASA)發布了電動飛機「閃電」(Greased Lightning,又稱GL-10)測試飛行的影片。這一飛機由NASA蘭利研究中心研發,有10個發動機,靠電池驅動,可以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飛。目前該飛行正在測試和完善階段。

「閃電」是一款無人駕駛的飛機,有長 約 3公尺的翼展和 10 個電動馬達,既可以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飛,也可以像螺旋槳飛機一樣巡航。該無人機的8個電動引擎在主機翼上,兩個電動引擎在尾部,最大起飛重量是28.1千克。

據美國癮科技(Engadget)部落格網站5月1日報導,去年8月,「閃電」在測試中成功地完成垂直飛行,但這是較為容易的部分,真正的挑戰是從懸停模式切換到傳統向前飛行,且飛機不會墜落,上週四,GL-10在弗吉尼亞州漢普頓上空,成功完成新的測試。

NASA航太工程師弗雷德里克斯(Bill Fredericks)在一份聲明中說:「在飛行測試中,GL-10成功地從懸停過渡到傳統的翼載飛行,然後再轉換回懸停模式。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五次飛行中做到了這一點。」

他寫道:「我們欣喜若狂,正在努力向第二個目標努力,即證明GL-10擁有高於巡航直升機四倍的空氣動力學效率。」

如果GL-10能證明它在空氣動力學上的能力,蘭利研究小組希望將此技術引進到一些商業應用中,包括小包裹快遞或工業及農業監控。

這架GL-10無人機將會在2015年5月4日至7日在亞特蘭大舉行的國際無人機會議上展出。

NASA展示無人直升飛機「閃電」(GL-10)的測試飛行影片(片長4:44,真正試飛從1:00後開始,機翼模式切換從2:00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