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買回松菸大巨蛋 柯文哲:市府已做好準備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松菸文創13億權利金、租金每坪2,200元過低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表示,一開始他就說松菸合法不合理,不符合社會觀感。他認為,應該找一個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對此,他只能道德勸說,至於大巨蛋談判 ,他認為,上策是用謀略。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如果不與市府談,以及最後的打算若是買回松菸,市府是否有能力購買?柯文哲回應,不要輕忽政府的力量,要調錢大家都有,只是不需要這樣做。《孫子兵法》說,「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要談之前,至少要準備好,合約問題、到底有多少錢,市府要準備好。

媒體詢問台北文創賤租給誠品,誠品當第三房東卻收取高租金,每年獲利12億元,是否觀感不太好?柯文哲表示,富邦也不是名聲很差,誠品也算是台灣企業形象還好的公司,「理論上很多好人加起來,不應當變不好的事情」,重點是如何讓好人經過一番整合以後會做好事,這是市府要做的事。

媒體質疑,走訴訟之路,政府不一定有贏面,富邦若提國賠,豈不是損失更大?柯文哲說,買回、訴訟都等而下之,《孫子兵法》說,伐謀最上,其次伐交,再伐兵,攻城最下。(原文是: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另外,台北市政府依照契約處罰台北文創公司違約金每天5萬元,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市府跟富邦溝通時說要騰出一層樓的空間,如果5月不行,就改6月,甚至到7月,這可以協商。他有政策目標要執行,有時間的壓迫性,希望可以越快解決越好。

至於大巨蛋原訂上週談判,時程卻延後,柯文哲5日表示,市府詢問松菸顧問,發現松菸問題更多,不過,很多談判不需要向外界透露談判過程,會先請副市長鄧家基與對方談,比方說市府有方案一、方案二。他不認為目前的方案絕對安全,如果對方要辯護,必須提出絕對安全的理由,市府也歡迎他們提出方案,大家討論看看。近期很快會談,至於有哪些問題,「這也是機密,不便對外透露」。

關於跟財團硬槓,到時候發生骨牌效應,松菸、大巨蛋等全部要政府買回,政府是否吃得消?柯文哲說,政府買回馬上賣出,這不是問題,除非買回後沒有人要承接,那就真的完蛋,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要準備,市場上願意承接的人有多少、價格是多少,這就是準備的一部分。最慘是進入法律程序,全部卡在那裡擺好幾年,什麼都生鏽、壞掉,這是兩敗俱傷,市府不會做這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