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職場媽媽辛苦了 一年僅2.6天真正休息

職場媽媽工作家庭兩頭燒,尤其是年輕媽媽更需要父母或公婆代為協助照顧家庭。(中央社資料照)
職場媽媽工作家庭兩頭燒,尤其是年輕媽媽更需要父母或公婆代為協助照顧家庭。(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職場媽媽要兼顧家庭及工作很辛苦,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調查,我國有274.3萬名職業婦女,yes123求職網公布調查也發現,有高達八成職場媽媽覺得無法兼顧家庭與事業。蠟燭兩頭燒,每天陪小孩僅95分鐘,且一年365天,只有2.6天能真正休息。因此,有74%職場媽媽有過換工作念頭。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職場媽媽甘苦與母親節商機調查」,發現有89.7%的人表示,成為「職場媽媽」的主要原因是「要分擔家計」,其他原因還包括「為了經濟自主」(61.5%)、「不想與社會脫節」(56.4%)等。

為了工作,不能親自照顧子女,除了萬般無奈,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更發現,有73.1%的職場媽媽覺得「會有罪惡感」。她們與小孩相處的時間不多,每逢上班日、在下班後,相處時間平均落在95.2分鐘。

職場媽媽每天除了公事,還有家事要處理,想完全擁有自己的時間並不容易。一整年當中,她們能真正休息的天數,平均值僅落在2.6天而已!因此有82.1%的職場媽媽透露,曾有過「離家喘息」的念頭。

蠟燭兩頭燒!難怪有74.4%的職場媽媽透露,因為有了孩子,曾經考慮要「換工作」,只是每到上班時間,多數人還是得把孩子托給別人照顧。還有高達79.5%的職場媽媽覺得不能「兼顧家庭與事業」。

此外,因為職場媽媽的這個身分,有46.2%的人表示,曾經碰過「同工不同酬」的情況;也有52.6%的人透露,曾經碰過「升遷不平等」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