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捉拿海外逃犯 北京成立國際法團隊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此前發布百人腐敗通緝名單,其中大多數逃往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其中一名叫程慕陽的逃犯現在是溫哥華的房地產開發商,他在尋求加拿大難民身分,中共指控他腐敗和非法資產轉移,但是他否認指控,由於中國和加拿大之間沒有引渡條約,導致遣返程序困難重重。據悉,北京已建立了一個國際法律專家團隊,以利捉拿海外逃犯。

《南華早報》5日報導,該團隊由15名學者和專家組成,包括國際法庭前法官史久鏞、北京大學法學教授饒戈平、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與中國社科院教授劉楠來。

觀察者說,隨著北京加強它的反腐運動並瞄準國外逃犯,中共迫切需要改善它的國際法律研究。直到去年11月,中共只跟39個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觀察者認為這不足以令天網行動獲得成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教授馬呈元說,中國一方面必須簽訂更多雙邊引渡條約,但是它也必須看看如何通過多邊合作和條約來推進它的計畫。

因其他國家對中國人權以及死刑的擔憂,北京意識到引渡條約談判經常受到相關阻礙,但它相信可以利用聯合國反腐公約等機制來實現,該公約說簽署國有義務協助引渡貪官和刑事訴訟,APEC成員國也承諾拒絕給予貪官庇護。馬呈元表示,北京正在尋求充分利用這些多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