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外工作者 可用Line GPS記綠加班工時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記者、業務員、駕駛等勞工在外工作因出勤紀錄沒有一定規範,時常導致超時工作又拿不到加班費的窘境,工時如何界定、記錄,屢有爭議,因此,勞動部公布「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未來在外工作的勞工,即日起將有工時紀錄可循,出勤紀錄不再以簽到簿或出勤卡為限,行車記錄器、GPS紀錄、手機App打卡和LINE等通訊軟體通聯,都可作為稽核出勤紀錄的工具。

勞動部表示,新聞媒體工作者、電傳勞動契約工作者、外勤業務員、汽車駕駛,常有工作時間過長、出勤認定不易的狀況,為避免勞資雙方對於加班費或加班時間等內容產生爭議,因此,制定該指導原則,提供以上4類在外工作的工作時間認定及出勤紀錄記載的參考,預估約55萬多勞工適用這項新規定。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劉傳名表示,未來若勞工需要加班時,記錄工時的方式,非以簽到簿或出勤卡為限,則可用行車記錄器、GPS記錄器、手機打卡、網路回報、客戶簽單、通訊軟體、發稿紀錄、駛車憑單等紀錄佐證。

劉傳名指出,勞工在正常工時下班後,若雇主以通訊軟體、電話等方式使勞工工作,勞工也可將相關證據送交雇主,雇主必須以加班名義補登工時紀錄。

至於汽車駕駛工作時間的認定,包含待命及準備時間,都算工作時間;若應客戶要求新增行程,則必須向雇主回報,經同意才能進行額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