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父偷學薩克斯風 在兒子婚禮獻上祝福

日本男子千葉次郎偷學薩克斯風,並在兒子的婚禮中獻上祝福。(影片截圖 / TOSANDO music / YouTube)
日本男子千葉次郎偷學薩克斯風,並在兒子的婚禮中獻上祝福。(影片截圖 / TOSANDO music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報導】亞洲人通常都比較內斂,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即使是身為一家之主的父親,可能也是沉默寡言的個性,但其對兒女的關懷卻不是語言所能描述的。在日本TOSANDO音樂學校最近推出的一段創意廣告片中,一名父親私下學吹薩克斯風,並在兒子的婚禮中獻上以音樂呈現的祝福,似乎就代表了為人父母者對兒女無盡的愛。

為了給兒子一個驚喜,這個名叫千葉次郎的日本男子利用晚間的時間到TOSANDO音樂學校學薩克斯風,但不讓兒子知道。幾個月後,當他手持薩克斯風在兒子的婚禮上演奏福山雅治的《成為一家人吧》(家族になろうよ)時,兒子、媳婦和在場賓客無不感到驚訝。

儘管千葉次郎的演出有點走音,令人忍俊不住,但其音樂所表達的用心與祝福,卻也令人感動不已,誠如片尾中所言:「音樂,可以超越語言。」

TOSANDO音樂學校去年也曾推出另一段感人廣告片,並在社群網站上廣泛流傳。該片講述一名父親在女兒的婚禮上選擇以演奏鋼琴來代替演講,這讓原以為父親不會彈琴的女兒感到意外。

在父親演奏時,女兒想起小時候母親在家裡教她彈琴的片段回憶。原來母親在不久前離世,父親因而變得自暴自棄,時常和女兒吵架,致使女兒離家出走,而家裡的鋼琴再也沒人彈奏。

孤獨的父親有一天經過一家音樂學校,心中有感而發。為了女兒和亡妻,他決定振作起來學鋼琴,並在女兒的婚禮中演奏亡妻生前經常演奏的曲子。

在婚禮當天,父親手上除了有樂譜之外,還有亡妻的照片陪伴著他,而往日的美好時光彷彿重現,讓人心中激盪不已。此時身披白紗的女兒早已淚流滿面,而她與父親之間的隔閡也隨著音樂聲煙消雲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