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跨省算漫遊 電信商年賺數千億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行動漫遊費每年收取上百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甚至上千億元,近年來,手機用戶與電信商經常因高額漫遊費用發生糾紛。陸媒21日報導,行動電話漫遊費雖為電信商帶來大量收入,但成本幾乎為零,專家認為很不合理。

使用中國3大電信營運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的行動電話服務,會有2種漫遊收費標準,一種是出國的國際行動漫遊費,另一種是在大陸跨省市的移動,也會收取漫遊費用。

據《太原晚報》報導,中國大陸一家電信研究院發表的數據顯示,早在2012年,大陸行動漫遊費收入累計達718.5億元(約新台幣3,500億元),占大陸行動通訊收入中的8~10%。

報導中提到,從技術層面來看,已收取20餘年的漫遊費,目前成本已幾乎為零,但電信商仍在繼續收取;另一方面,儘管電信商已多次調降費率,但中國的漫遊通話收費仍動輒每分鐘高達30~40元。

中國移動旗下浙江移動公司一名資深技術人員坦承,大陸的境內漫遊對各分公司只是「數據庫提取的問題,幾乎不產生任何技術上的成本」。大陸多位權威專家也表示,3大電信營運商已基本實現全集團整體核算成本,境內漫遊費照收,這並不合理。

大陸電信專家李蘇京等人表示,國內漫遊費是營運商各分公司未採取全集團整體核算成本造成的,「是一項人為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