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雲林禁燒生煤 毛揆:需考量國家整體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雲林縣禁燒生煤自治條例日前經議會三讀通過,禁止縣內的工廠燃燒生煤,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沒有一個縣市可以獨立處理水、電、能源等問題,必須從國家整體的立場來制訂遊戲規則,否則就會到處缺水、缺電。

毛治國指出,對於世界排碳量越來越嚴格的趨勢,企業界必須提前調適,短期的政策要務實,長期則須訂定排碳目標,才能和國際接軌。地方縣市若透過自治條例訂定嚴格標準並驟然實施,將對產業及民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因此,短期一定要有務實的因應對策。

毛治國強調,台灣沒有任一縣市可獨立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就水、電等各種資源而言,各縣市間存在互補共榮的關係。他已責成內政部與國發會,將針對全台灣共享的資源,釐清地方自治條例與中央法令規章的關係,也將訂定短中期可以執行、較為務實的標準,做為今後推動的依據,近期並將邀集產業界相關人士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