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收入難追房價 美國中產階級焦慮

近乎九成美國人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但超漲的房價成為他們一大苦惱。(Getty Images)
近乎九成美國人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但超漲的房價成為他們一大苦惱。(Getty Images)

【記者劉懷素/編譯】中產階級向來被視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及平衡的基石,數十年來中產階級的數量一直在減少中。2008年的房市大蕭條引發中產階級對資產的焦慮,而收入追不上房價更是一大苦惱。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近乎九成美國人認為自己是中產階級,不論他們的收入接近貧窮線,或者是趨近於高收入階層。但若單從收入來看,中產階級的數量一直在縮水。

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從人口普查局的資料來看,如果把中產階級的收入定義在年收入3.5萬至10萬美元之間,則從1967年,也就是人口普查局開始蒐集人口資料起,中產階級一路在減少。

但2000年是一個分水嶺,2000年前中產階級減少是因為收入增加,有2%人跨入高收入族群,但2000年後卻因為收入減少,有1.9%進入到低收入族群。

暑假全家大小共度舒適假期,是美國中產階級寫照。但根據BLS消費者支出調查,美國人從2006年至2013年間,在國內旅遊和國外旅遊的數量分別減少了14%和25%。

聯邦儲備銀行一項報告也指,現今美國人認為自己收入比不上父母親一代,但房價、大學學費大幅上漲,中產階級的焦慮由此而來。

據房地產網站Zillow消息,全美前六大就業市場最蓬勃的都市都出現房價比收入漲上數倍的現象。如舊金山,平均房價已漲到薪資的7.1倍。

哈佛大學聯合住屋研究中心主任Christopher Herbert認為,低收入族群一直掙扎尋找可負擔的住屋,但是隨著房價的增加,現在連中產階級也感受到同樣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