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美國教師剃光頭 讓學生重拾信心

尼爾森為了鼓勵學生勇敢和處理霸凌,理光頭身體力行進行教育,獲得好評。(影片截圖 / Q13 Fox)
尼爾森為了鼓勵學生勇敢和處理霸凌,理光頭身體力行進行教育,獲得好評。(影片截圖 / Q13 Fox)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美國一位小學老師為了鼓勵學生克服自卑,以及解決一種霸凌現象,把自己的頭髮剪掉。其身體力行的教育方法引來媒體的關注和讚揚。

據ViralNova 5月23日的報導,托利.尼爾森(Tori Nelson)是美國華盛頓州一所小學的老師。不久前,她注意到4年級學生、9歲的馬修(Matthew)來到學校後,心情非常沮喪,因為他週末理了光頭,而高年級學生取笑他的樣子,讓他的心理承受不了,甚至不想進教室聽課。

尼爾森沒有採用命令其他同學不可以笑話馬修之類的強制方法來處理此事,而是透過身體力行的方式解決這種霸凌現象。ViralNova在報導中說:「我們現在需要更多尼爾森這樣的老師,能恰到好處地按照學生的接受方式進行教育。」

尼爾森事後說:「其他同學對馬修的髮型看法,讓他完全承受不住,所以馬修拒絕進教室,拒絕摘下帽子。」

尼爾森決定用自己的頭髮換來馬修的勇敢,並用這種方法讓其他學生明白取笑馬修的做法是不對的。於是她對馬修說:「如果我讓你給我理髮,變成你的樣子,你會和我們一起聽課學習並摘下帽子嗎?」尼爾森告訴馬修,她會和他一樣成為光頭,午飯之後,她會回家拿來理髮剪,讓馬修給她剪髮。
9歲的男同學馬修在給老師剃頭髮。(影片截圖 / 13 Fox)9歲的男同學馬修在給老師剃頭髮。(影片截圖 / Q13 Fox)
當馬修親手把老師的頭髮剃光後,心情完全好起來了。尼爾森的做法不僅助馬修克服自卑和害怕,而且也讓其他同學認識到取笑馬修的錯誤做法。尼爾森在同學們面前對馬修說:「好,現在如果有人取笑你,他們也是在取笑我。」
美國小學老師尼爾森為了鼓勵學生勇敢和處理霸凌,理光頭身體力行進行教育,獲得好評。(影片截圖 / 13 Fox)美國小學老師尼爾森為了鼓勵學生勇敢和處理霸凌,理光頭身體力行進行教育,獲得好評。(影片截圖 / Q13 Fox)
另據福斯電視台報導說,這位愛心老師讓那位有自卑感的小男孩「最糟糕的一天」變成了「最有趣的一天」。

福斯在報導的最後評述道:「慈祥的尼爾森女士,我們確定,你的媽媽知道這個故事後,她也一定會喜歡你的光頭髮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