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漲學費 基本調幅1.89%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不少大學傳出今年可能調漲學雜費,引起多方討論與反彈。教育部長吳思華26日表示,學雜費調漲是「自發性教學卓越計畫」,前提是必須得到師生的同意,若有不同意見,校方應該持續溝通,取得共識後再調漲。

教育部核定今年8月新學年的大學學雜費基本調幅是1.89%。去年未漲的學校基本調幅上限為2.5%;若提出完善助學計畫、支用計畫者,最高調幅放寬為3.5%;符合最近一次評鑑全數通過等條件,最高可調5%。目前已經傳出包括政治大學、實踐大學等多所學校打算調漲。

若確定調漲,以公立學校平均學費約3萬元,以調漲3.5%計算,學生必須多支付1,050元;私立學校平均學費約5萬5千元,調漲3.5%約增加1,925元。

吳思華說,若師生都同意調漲學費,教育部會支持;不過,學校提出的計畫與改善教學品質無關,或未與老師、學生取得共識,就必須再溝通。雖然目前有多所學校都傳出打算調漲,教育部高教司表示,教育部尚未收到任何正式申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