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盼台歐盟經貿合作 總統:獲益可達100億歐元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表示,根據丹麥某智庫研究,如果台灣跟歐盟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對雙方貿易有非常大的幫助,預估超過100億歐元,期盼歐盟執委會早點啟動與台灣雙邊投資協議(BIA)的協商。

馬總統29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榮譽主席蕾汀(Viviane Reding)博士等人。馬總統表示,他上任7年,歐盟在過去對台最大幫助是不斷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和歐盟發展更密切的經濟關係,尤其是經濟合作協議(ECA)和雙邊投資協議(BIA)。

蕾汀是歐盟政壇資深政治人物,自1970年代以來多次領銜推動通過多項友台決議案,此行除可強化情誼,也為未來洽簽台歐盟投資協議及經濟合作協議厚植友台力量。

馬總統說,蕾汀也一直支持台灣和歐盟關係發展,尤其4年前給予免簽待遇出了很大力量,藉此機會,他希望蕾汀發揮影響力,盼歐盟執委會早點啟動與台灣雙邊投資協議(BIA)的協商,若順利洽簽,將對雙方貿易有非常大的幫助,估計可超過100億歐元。

他提到,未來希望能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不希望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中被邊緣化。他說,若能和歐盟簽經濟合作協議,進口的歐洲商品更多,更能讓消費者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