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鐵西部沿線無3G 中華電:須更新設備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高鐵1天運量達13.4萬人次,台鐵1天平均達60.4萬搭乘人次,是高鐵的4倍多,高鐵周邊沿線的通話品質與3G、4G網路品質皆在改善中,但是台鐵西部沿線的上網品質卻亟待改善,實測發現,搭乘台鐵從台北到新竹新豐,網路呈現無法連結狀態。

台鐵沿線的通訊品質良好,但是3G、4G網路卻沒有相對穩定,甚至產生無法連網的現象,台鐵機務處處長柳燦煌說,EMU800型電聯車第1和第8車廂都有WiFi設備,但電信業者如果沒有投資設備更新,台鐵也無能為力。

對此,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西部幹線的設備是舊2G的,要改善品質需更新設備,但目前先規劃東部幹線的基地台設備改善,西部幹線還沒有規劃。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回應,針對台鐵沿線沒聽到相關的網路品質的反應,但中華電信致力發展4G,將針對台鐵沿線網路品質列專案處理,會再與行動通訊分公司討論後續作法。

高鐵沿線網路品質趨穩,是因為5大電信業者共同出資新台幣40億元,在高鐵沿線進行3G訊號改善工程,去年已完工,目前正準備進行4G的設備補強,但業者還未談妥計畫,造成目前在高鐵隧道內,4G收訊仍比3G還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