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中大:煙民一生花456萬元買煙

【記者文卿/綜合報導】香港中文大學(簡稱:中大)醫學院一項調查發現,現時香港每名吸菸人士每年平均花費超過2萬元港幣(約8萬元台幣)購買香菸產品,推算每日吸一包菸的菸民一生約花費114萬港幣(約456萬元台幣)購買香菸產品,吸菸亦為香港每年帶來超過113億港元的經濟損失。

據政府統計處2013年公布的資料,香港每日吸菸人士超過64萬。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與「國際藥物經濟暨效果研究學會-香港分會」(ISPOR-HK)搜集了亞太地區7個不同地方的吸菸數據,以一個市民由18歲開始每天吸一包菸,以及當地的平均壽命及通脹率來推算不同地方的吸菸成本。

研究顯示,香港每名吸菸人士每年平均花費20,440港幣購買香菸產品,是7個地區之中排列第三。

ISPOR-HK以標準普爾500指數推算,若菸民由18歲開始把買菸的錢用於投資項目上,直至60歲退休時可獲得471萬港幣(每日吸一包菸的菸民)至1,410萬港幣的回報(每日吸3包菸的菸民)。

研究又推算,吸菸每年為香港帶來超過113億港幣的經濟損失。

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副教授兼ISPOR-HK主席李詠恩表示,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希望透過公布這些數據,讓吸菸者明白,戒菸除了可改善他們健康,亦能為他們節省購買香菸的金錢。

菸民數目減少,有助降低港民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同時節省社會因吸菸付出的經濟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