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沒有嗎?」美國保健品被陸客狂購

這些年,因為中國遊客搶購而脫銷、斷貨的物品不僅僅是奶粉,最近中國網民透露他的朋友差點將美國好市多(Costco)商店的保健品買到斷貨。(Fotolia)
這些年,因為中國遊客搶購而脫銷、斷貨的物品不僅僅是奶粉,最近中國網民透露他的朋友差點將美國好市多(Costco)商店的保健品買到斷貨。(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現今並不是一個物質匱乏的年代,但因中國遊客境外狂購造成當地某產品斷貨的新聞此起彼伏。中國遊客從愛馬仕皮包到虎牌電鍋,從化妝品到奶粉,從免稅商店到普通百貨公司,最近媒體報導美國保健品也差點遭遇斷貨危機。

媒體引述了一中國網民「心路獨舞」的部落文,稱他陪中國來的朋友去美國連鎖會員制倉儲式量販店好市多(Costco)成箱購買多種保健品,差點買到斷貨。付款時,讓「老美」瞠目結舌,問,難道中國沒有嗎?

「心路獨舞」分析朋友的購買行為首先是因為價格。同樣的保健品在中國購買價格通常是美國的兩到三倍。「以腦白金(Melatonin,褪黑素)為例,300片裝(在美國買)一般5美元(約150台幣)多點兒,常有折扣,比如這個月便宜2美元,也就3美元出頭,但在國內常能賣到150元人民幣(約750台幣),就這樣還是大有人買,能來美國旅遊的人當然就更要『買買買』了。」

除了價格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品質。「朋友告訴我說更主要是親自在美國商店買回去的質量放心。而在大陸雖然市場中的保健品不少,有些可能也打著『美國認證』、『美國進口』等招牌,甚至外觀看起來都和美國產品一樣,但『內容』卻有可能是假的。」

據美國加州旅遊部門統計,2013年中國遊客在僅加州的消費總額達19億美元;2014年全球47%的奢侈品被中國人買走,其中大部分是通過海外管道。

據調查數據顯示,中國人在海外最愛搶購的是行李箱、服飾,占37%;其次是化妝品,占18%;電子產品是11%;保健品及食品有7%;其他品種不足5%。當然,去不同的國家,大家搶購的產品也不一樣。

不管是奢侈品,還是生活必需品,不買就虧了——相信這是中國遊客境外掃貨的共同心聲。這些年,因為中國遊客搶購而脫銷、斷貨的物品不僅僅是奶粉。從最初出國買特產、名牌服裝,逐漸發展到買馬桶和米,中國遊客就差搬水搬空氣了。

實質上是「不安全感」與「信任危機」。國外的貨品不用做廣告,也相信絕大多數產品,品質得到保證,即使是「中國製造」,出口到國外的東西,也比國內市場上的更值得信賴。

「心路獨舞」在其部落文中最後寫道:「當國人只有到美國『親自買』才放心,當連騙子們都知道要打著『美國政府認證』的旗號來增加可信性,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我不用說你也比我更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