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捷逾50天未復工 安全顧慮非政治考量

 (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捷運因工安事故停工已逾50天,外界質疑北捷改善計畫被退回,無法復工是「政治問題」。對此,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5月29日雖已收到北捷電子公文函覆,但公文並無附件改善計畫;台中市長林佳龍則強調,北捷既無具體改善計畫,如何保證日後工程安全,並非所謂「政治考量」,他亦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能督促北捷、兌現承諾。

中捷復工時程引發關切,議員陳淑華表示,中捷已停工逾50天,外界對林佳龍和柯文哲的關係感興趣,認為台中市府是否有政治考量,與柯有心結?議員張雅旻則認為,依三方協議書,台中市只負責營運、土地開發,中央勞檢權也沒下放,她贊同市府要收到完整改善報告才復工,安全不能打折。

林佳龍指出,復工與否是考量工程安全和施工品質,目前仍未收到北捷改善報告,若倉促復工,難保日後再有意外,市府不能輕易妥協;並強調與柯沒心結,雙方關心的都是民眾日後看到吊梁工程時,不再擔心害怕。

陳淑華也建議,復工可考慮分為全線及分段;林佳龍說,此工程由北捷設計監造,委由遠揚與大陸工程施工,工安事故地點是遠揚負責,只要北捷提出完整改善計畫,依照大陸工程過去施工紀錄,市府可考慮同意分段復工。

林佳龍也提出幾項復工條件,首先北捷內部必須建立三級自我管理,以及未來施工標準作業程序,如交通維持計畫書等。至於市議會通過要求北捷要來備詢,他表示,依照三方協議書北捷可不來,但柯文哲有承諾,必要時「硬著頭皮也會來」,但說明會派北捷中工處長來,這是雙方初步共識,已向台中市議長林世昌報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