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日產業交流鎖定物聯網 政院挹注150億推動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前右)、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左),台日產業交流互相交換意見。(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前右)、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左),台日產業交流互相交換意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有鑑於日本產官學界在311地震後積極致力於智慧節能產業的整合發展與推廣,對國內相關產業帶來重要的影響與啟示,台灣4G行動商務應用服務聯盟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台日智慧產業交流論壇」,以智慧家庭(Smart Mouse)及ECHONET Lite無線傳輸標準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與分享交流,且探討智慧產業物聯網趨勢。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今年是4G行動應用元年,行政院從4G頻譜標案收益中,撥款新台幣150億元推動4G應用,而4G行動通訊與物聯網密不可分,4G商務應用就是物聯網應用,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智慧家庭。

日本在311地震後,就在智慧家庭應用上下不少功夫,張善政說,台灣與日本很多可以互補,尤其台灣在製造業上,很多可以做到物美價廉;日本許多應用跨出到全世界,台灣是很好的試點,相關試點應用可預見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會有成果出來。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也表示,台日的文化習性環境相似,過去整個產業走勢皆以硬體發展為核心,近10年來網際網路進入物聯網時代,但他相信未來產業前進成長、讓消費者歡迎的電子產品,應該是讓所有電子產品具備聯網化、智慧化的能力。

台美產業合作升級 數位經濟論壇下半年登場

另外,為了加強台灣與美國在數位經濟方面的合作,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2日宣布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台北舉辦「台美數位經濟論壇」,進一步深化雙方合作關係。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這顯示美方重視台灣在未來國際推動數位經濟發展的角色。

台美在ICT網路及數位經濟領域已有堅實的合作基礎,卓士昭說,他相信透過舉辦「台美數位經濟論壇」,雙方將可在數位經濟領域的法規與政策,進行密切協調對話,同時邀請產業界合作,推動全球網路經濟的創新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