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人節全國放假 內政部指超過假日上限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彰顯對軍人的尊重,並向為國捐軀將士表達感激與尊敬,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日通過《國防法》修正案,明訂9月3日「軍人節」全國放假1日。委員會也決議,本案未來在院會二、三讀前,不需朝野協商。不過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若軍人節全國放假1天,明年全年放假將達117天,違反過去立法院做出放假上限115~116天的決議。

提案立委林郁方表示,美國5月除了有軍人節,還有國殤日,這兩天全美也都有放假。而台灣工時比歐美主要國家都還要長,就算93軍人節放假也不會影響工作,也可以讓民眾理解到軍人節的意義。

對於軍人節改為全國放假,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認為,他身兼教職,教師節無法休假他也不高興。若軍人節改成全國放假,勞工在軍人節可以放假,那軍人在勞動節是否也可以放假?他建議應審慎評估。

林清淇則說,2000年時立法院曾通過每年放假天數不超過115~116天的附帶決議;以今年週休2日、全年放假104天,加上11天節日及紀念日放假,合計全年放假115天,明年則放假116天,都達上限;但若軍人節全國再放假1天,明年放假日就達117天,違反立法院所通過的決議。

不過在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詹凱臣主導,初審通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所提修法草案,且不需交付黨團協商,直接交付討論事項。林郁方表示,他有把握國民黨團自已不會擋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