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門檻提高 數萬國中生恐無法畢業

教師團體憂心國中畢業門檻提高後,約有2萬至4萬國中生拿不到畢業證書,教育部長吳思華(左)表示,會再檢討。(記者陳柏州/攝影)
教師團體憂心國中畢業門檻提高後,約有2萬至4萬國中生拿不到畢業證書,教育部長吳思華(左)表示,會再檢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育部提高國中畢業門檻,7大學習領域需有4領域及格才能畢業。立委盧秀燕提到,許多教師團體憂心,國中畢業門檻提高後,約有2萬至4萬國中生拿不到畢業證書。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針對此事會再檢討。

國中7大學習領域語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去年3領域及格就畢業;今年門檻提高至4領域。盧秀燕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以台中市抽樣調查顯示,A國中,去年1人不能畢業,今年門檻提高後變成35人,B國中從3人提高至50人。推估換算103學年度全國約2萬6,800人至4萬3千人拿不到畢業證書,較去年4,213人大幅提高,教育部推估則是約10%到15%。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日邀請吳思華報告及備詢,盧秀燕接著在質詢時指出,過去國中7大學習領域,只要有3領域及格就可拿到畢業證書,今年開始卻提高為4領域,影響學生權益。盧秀燕質疑,「為何要一直為難他們?」

盧秀燕認為,國中教育不該以學科成績為唯一標準,拿不到畢業證書,會是學生一輩子的汙點,希望教育部在今年學期前能提出配套。

對此,吳思華認為,領不到畢業證書不會影響升學,學生還是可以進入高中職。未來會改變學生的評量方式,採用適性、分組教學,不同程度的學生用不同的考試,強調教到會為止。

依原本規定,學科學習吃力的學生可以在技藝性科目上及格,但加上認知科目,就可能在考試時被篩選掉。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領不到畢業證書的狀況在偏鄉可能更加嚴重,必須思考國民教育的目標在哪裡?是否要用分數決定學習成果?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專門委員王慧秋回應,當初提高畢業門檻後,有持續提醒縣市政府督導學校掌握學生狀況,並且提供相關輔導與補救措施,2、3個月前也持續和地方政府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