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希臘險違約 默克爾籲希臘「回頭是岸」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6月3日在布魯塞爾的紓困談判中,仍反對部分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債權人所提的改革計劃,未來幾天將持續談判。(Milos Bicanski/Getty Images)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6月3日在布魯塞爾的紓困談判中,仍反對部分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債權人所提的改革計劃,未來幾天將持續談判。(Milos Bicanski/Getty Images)
【記者莫琳/綜合報導】希臘的債務危機在經歷五年多嚴苛的節樽後,如今的執政黨為了兌現競選承諾擺脫節樽方案,正面臨新一輪進退維谷的財政僵局。一向支持希臘留在歐元區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以愛爾蘭為例,召喚希臘「回頭是岸」。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本週稍早曾答應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會如期償還本週五到期的3億歐元(3.6億美元)債務。但週四突然改變主意,通知IMF推遲週五還款,亦即將6月份到期的4筆還款集中到6月底才支付。

週三,希臘總理試圖說服債權人接受希臘準備的改革計劃,而債權人則對希臘提出5頁最後通牒,內容要求希臘必須屢行節樽方案方能獲得新一批72億歐元的援助款。

希臘人民視節樽方案為苛刻條款,將最後通牒的內容解讀為是不光彩和可恥的條款。希臘執政黨堅持兌現養老金和增值稅改革相當於GDP的2%,債權人要求希臘削減成本和加稅的節樽方案一躍成為執政黨兌現競選承諾的詛咒,這是希臘和債權人的債務僵局一直沒有突破的關鍵。

齊普拉斯面對來自國內的壓力,似乎傾向於拒絕債權人的節樽方案。IMF發表簡短聲明,確認希臘將合併4筆還款於6月底支付,但同時強調,這樣的先例在過去只發生在「短期內支付多筆款項有行政上困難」的時候。歐盟委員會主管表示,未來幾天,還會邀請齊普拉斯到比利時繼續協商。

梅克爾呼籲希臘回頭

週三希臘總理跟債權人的會談沒有突破性的進展,德國總理梅克爾週四(4日)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希臘需要恢復嚴峻的經濟改革才能確保未來留在歐元區。

梅克爾以歐元區其它接受援助方案成功改革的國家為例,如愛爾蘭因應財政危機,雖然經濟改革的過程很痛苦,但現在是歐元區成長最好的國家。

梅克爾表示,希臘需要像愛爾蘭這樣的改革,這是為什麼談判如此艱鉅,因為債權人很明確的知道這是留住希臘在歐元區的最佳方式。

希臘原訂需在週五(6月5日)償還IMF3億歐元(3.36億美元),6月份共需償還16億歐元。希臘的現金即將耗盡,國際援助方案在6月底即將到期。如果沒有得到72億歐元(80.64億美金)的援助金,希臘將沒有辦法再繼續支付工資和養老金,更別說償還債權人的債務了。沒有援助金,希臘將被迫違約,甚至可能被迫退出歐元區。

希臘險違約 引全球股市下跌

希臘推遲還款的消息在週四歐洲股市收盤之後發出,投資者信心受到打擊,造成週四華爾街股價大跌,標譜(S&P)500指數重挫18.23點(0.9%)收報2,095.84點。道瓊指數平均跌170.69點(0.9%)來到17,905.58點,納斯達克指數跌40.11點(0.8%)來到5,059.12點。

亞洲股市週五開盤走低,日經225指數跌0.4%至20,398.95點,南韓綜合指數(Kospi)跌0.3%至2,067.76點,香港恆生指數跌0.4%至27,431.29點,澳洲S&P/ASX 200小跌0.1%來到5,498.60點,東南亞股市也同樣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