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天文學家發現雙重黑洞 距地球6億光年

藝術家描繪的雙黑洞模擬圖。(圖片來源:NASA, ESA, and G. Bacon (STScI))
藝術家描繪的雙黑洞模擬圖。(圖片來源:NASA, ESA, and G. Bacon (STScI))
【記者李洋/報導】天文學家利用美國航太總署(NASA)哈伯太空望遠鏡,在距離地球6億光年的Markarian 231(Mrk231)星系,發現該星系竟擁有雙重黑洞。Mrk231是距離地球最近、擁有類星體(Quasar)的星系。這一項研究結果最初發表於8月14日出版的國際期刊《天體物理雜誌》上。

據CNN報導,科學家認為這個雙重黑洞的主黑洞,質量是太陽的1.5億倍,另一個在圈洞內繞主黑洞旋轉的次黑洞質量則是太陽的400萬倍。而2個黑洞產生的能量,令Mrk231星系的星體產生率是銀河系的100倍。雖然銀河系中心亦有黑洞存在,但卻沒有任何類星體。

類星體是一類離地球最遠、能量最高的活動星系核,類似恆星的天體,由超大質量黑洞及其周圍熾熱的氣體和塵埃構成。類星體釋放的能量巨大,因此通常被稱為宇宙中最亮的天體,其亮度甚至百倍於寄主星系。

Quasar是Quasi-stellar objects 縮寫,1963年由荷蘭裔美國天文學家馬爾滕.施密特(Maarten Schmidt)發現。

過去科學家對類星體產生的巨大幅射來源產生疑問,這次發現有可能對此提供答案。

霍金新論:黑洞出口可能通往另一宇宙

上週二(8月25日),著名天文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斯德哥爾摩的瑞典皇家理工學院(KTH)演講時,提出新的理論,再度揭開黑洞神秘面紗。

霍金指出,落到黑洞中的物質,有可能離開黑洞,而黑洞的出口或通往另一個宇宙。霍金這項新理論,推翻了外界對黑洞原有的認知。

傳統上,物理學家和人們對黑洞的認知是,根據廣義相對論,任何掉到黑洞中的物質都會被黑洞中強大的引力摧毀,永遠消失。但是,科學家認為,根據量子力學定律,落入黑洞的物質的物理資訊並不會消失,並把這種矛盾稱為「黑洞資訊悖論」(information paradox) 。

霍金指出,被黑洞吞噬的物理資訊並非像我們想像的掉到黑洞裡,而是落入在稱為「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的黑洞邊緣區域內。霍金說,掉進黑洞的東西亦可能會通往另一個宇宙。如果黑洞夠大且不斷旋轉,可能會出現通往另一宇宙的通道,但將無法返回原來的宇宙。

霍金新論認為,吸入黑洞的資訊可能儲存在平行宇宙。他將資訊比作一本燒掉的百科全書,資訊在灰燼中,並沒有消失,只是很難破譯。「黑洞並非如同我們一度認為的,是一個永恆的監獄。」

霍金笑言,如果有人感到自己被困在黑洞裡,「不要放棄,仍有出路的。」

霍金此一新論,被視為是他過去曾指出,物質和能量落入黑洞中一段時間後,會被重新釋放到宇宙中的進一步闡釋,對黑洞資訊悖論研究具一定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