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德國醫學教授波克特:西醫大部分是偽科學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德國著名醫學教授波克特說:西醫,大部分是偽科學!人類不能沒有中醫!

波克特教授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我在世界許多地方講演,我一再強調中國的中醫是一門成熟的科學。這是我幾十年研究而得出的結論。

什麼叫科學?在我看來,科學必須符合以下三條標準:

一、以正面經驗為基礎。“正面經驗”是針對確鑿的事實而取得的實際效果。正面的事實與主觀的臆測是相對立的,離開了事實,科學便失去了形成的必要條件。所以“正面經驗”,是經驗的事實資料的積累,能夠重複和驗證的。

二、陳述的單一性。即在一定的上下文意中,具體名詞術語的含義是單一的。所陳述的內容都是有一致規定的,並排除其他含義,那怕是稍微相似的含義。

三、經驗資料的嚴格、合理的綜合。“嚴格的”,是指不是任意的、含糊的和近似的;“合理的綜合”,是指從收集到的經驗資料中建立起合乎邏輯的聯繫。這種合乎邏輯的聯繫,就是這個學科的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能使人們對未來事物迅速做出有把握的靈活推斷,並使原有的結果再度產生。

按照這三條標準,可大致將二十世紀的各種科學分為精密科學、原始科學和偽科學。少數學科屬於精密科學,如物理、化學、天文學幾乎完全符合三條標準,是精密科學。多數學科只符合第一條,可稱為原始科學。離開了取得正面經驗的確鑿事實,則應稱為偽科學。

在現代醫學(西醫)中,大多數是原始科學的知識,只有一小部分是精密科學,其中還有較大的偽科學的成份。與此相反,中醫除了還有一部份是原始科學和偽科學的殘餘外,就絕大部分或者主體而言,應當稱得上是精密科學。

德國著名醫學教授波克特說:當代人類不能缺少中醫!

我開始是學西醫的,而且在慕尼黑大學醫學系當過老師,也有德國行醫資格。如果不了解西醫,我就沒有資格批評西醫。當然,我決不是說西醫一無是處,這裡我是從科學與技術的比較上講的。從長遠來看,中醫應該比西醫有更廣闊的前景。因此,中醫藥學不僅是中國的驕傲,也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波克特教授潛心研究中國的中醫,在40多年的研究中,他編著出版中醫書籍有:《中醫臨床藥理學》、《中醫方劑學》、《中醫針灸學》、《中醫論斷學》、《中藥學》、《中醫基礎理論》。其中他的《中醫基礎理論》一書,風靡歐美,被譯成多種文字,並多次出版。

當代人類不能缺少中醫!但是,中國卻把自己的寶貝當垃圾丟掉了!

在中國,對中醫的歧視處處可見。很多中國人對中醫學的科學原理認識不夠。居然也有許多中國人對中醫的科學性表示懷疑,近一百年來,一些中國人固執的相信用西醫的方法可認發掘和提高中醫,這樣做的結果,使中醫受到的是教條式的輕視和文化摧殘。

到過歐美的人就會知道,歐美的醫療效果並不一定好,許多病的治療上並不滿意。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人跑到歐美做中醫呢?中國要保證老百姓的醫療,當然更不能缺少中醫。中國應該克服文化自卑感。

1989年,我患了膝關節炎,西醫先讓服用可的松,沒有效果,後來建議動手術,換金屬關節。一位姓周的中醫師給我推拿、針灸,配中藥吃,不到6個月,徹底好了。

現在中國卻把自己的寶貝當作垃圾忽視甚至丟掉了。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

德國人熱愛中草藥:73%的德國人使用草藥治病

在德國人的家裡,有兩本書必不可少,一本是《聖經》,另一本是《草藥藥典》。一位德國人說:前者用來治理國人的靈魂,後者用來保護大家的健康。

《草藥藥典》是德國草藥委員會和德國醫學研究部門幾十年研究的結果。書里詳細列載了全球254種已獲證實的草藥的使用方法和作用等。自1994年出版後,它成為世界上草藥使用的最權威書籍。目前,歐美國家已知的絕大多數草藥療法,均來自這本藥典。

在德國大眾公司擔任工程師的羅琳女士對這本藥典愛不釋手。她說,有次因鼻塞嚴重到醫院求治,醫生並沒開藥,而是教她按藥典提示使用中國白花油,滴在溫水中,然後用力吸,“咦,鼻子果真就通了。”這讓羅琳女士覺得很不可思議。從此,她開始認真研讀《草藥藥典》。如今,她從藥典中學到很多健康常識。

她說,當她發覺家人有一點感冒癥狀時,就用薄荷藥草茶進行舒緩;有時候出現口渴喜冷飲、煩躁怕熱時,她則讓家人服瀉根屬草藥;在她家裡,甚至還形成了一個飲食習慣,就是在每次就餐時一邊進食一邊喝“哈姆草藥茶”。

如今,像羅琳女士這樣對草藥情有獨鐘的德國人已不在少數。根據德國阿倫巴赫調查公司的一項調查結果,有73%的德國人使用植物藥物。人們使用草藥主要用於治療咳嗽、感冒、胃病、消化不良、暈車、心血管疾病、疲勞等病症。其中,以銀杏、人蔘、綠茶、紫錐花、金絲桃葉等草藥使用得最為廣泛。

德國拜耳36億收購中國滇虹葯業,進軍中醫!

正當某些反中醫者無休止無廉恥的黑中醫中藥之時:近日,德國拜耳醫藥保健有限公司和雲南滇虹葯業的官方網站同時發布了一條爆炸性的消息:拜耳集團出資36億元人民幣(約合4.6億歐元),整體收購滇虹葯業所有股份。

德國拜耳集團是世界500強企業之一,其核心集中在醫藥保健、農業和高科技聚合物材料領域。德國拜耳醫藥保健首席執行官Olivier Brandicourt博士表示:“通過此次收購,德國拜耳將進入中藥領域!如果我們展望全球,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人都開始認識中草藥產品。”

據了解,日本漢方葯企多次想收購中藥企業,都未被政策放行,因此日本漢方葯企應對之策是從中國收購植物提取液,再用自己研發的漢方葯配方銷往全球,中國一些企業間接為日本葯企提供資源,而此次德國拜耳收購滇虹葯業可謂一步到位

目前國際上利用天然資源中草藥研製開發防治多種疾病的藥物,已成為世界醫藥發展的重要趨向。

來源:貓眼看人

──轉自「希望之聲」

希望之聲
《希望之聲》是一家面向全球華語聽眾,獨立、非營利性的國際華語廣播電臺。在北美、歐洲、亞洲和澳洲地區的一些城市,《希望之聲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