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壽險工會首度罷工 南山600員工響應

南山人壽員工於9日展開罷工。(中央社)
南山人壽員工於9日展開罷工。(中央社)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南山企業工會成員9日舉行國內首次壽險業工會罷工,聚集超過600名業務員在南山總公司外集結拉起封鎖線,晚上還要夜宿南山總公司外,預計罷工行動會維持3天,之後會再發動串聯,針對各地的南山人壽分公司進行罷工,罷工期間也可能將糾察線拉到與南山人壽配合的銀行通路。

南山企業工會指出,為抗議潤成投資入主南山後,片面改變員工勞動條件、背棄當初保障勞工權益的承諾,日前投票通過決定罷工。

南山企業工會表示,這次罷工的訴求不僅針對保護內勤同仁的工作權利,要求為內勤人員加薪1萬元、年終獎金加發1個月、禁用派遣工、裁員前要先通知工會;在外勤人員的訴求則要求資方回復到民國103年7月前的區經理考核標準、佣金增加20%、年終獎金上限提高到15%。

南山人壽則提出4點回應,指公司採用承攬委任的業務員制度,業務夥伴依招攬業務的結果領取佣金,不受公司出勤管理、沒有出勤義務,與僱傭制度完全不同。因此,南山人壽工會主張罷工、拒絕出勤,根本沒有意義。南山人壽對工會一向秉持開放、溝通的態度,持續與工會協商,並且簽署相關團體協約。但是,南山人壽強調,公司營運狀況正常,服務不會中斷,保戶權益絕不受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