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代力量推交接條例 總統可提前卸任

時代力量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黨團版「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草案,並盼藍綠兩黨應真正從看守期太長思考解決之道,莫讓交接條例淪為政黨報復。(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黨團版「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草案,並盼藍綠兩黨應真正從看守期太長思考解決之道,莫讓交接條例淪為政黨報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19日開議,針對各界關注的政權轉移話題,時代力量公布黨團版「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草案。新科立委黃國昌表示,時力版交接條例除了主張應增設總統、副總統交接監督委員會、防止卸任總統暴衝;且爭議政策新總統可要求暫停執行,若現任總統或行政院長拒絕,則須交由國會仲裁決定;交接期間行政部門所頒布的行政命令也必須經過立法院審查;此外,若交接期間逾60日,現任總統、副總統與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商議後,經全體立委2/3以上同意,可提前卸任。

選在立法院開議當天,民進黨、時代力量不約而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應讓交接條例盡速通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其邁表示,他們調閱人事總處資料後發現,近半年各部會簡任官有「不正常的人事調動」,如外交部調升64人,人事行政總處調升21人,其中有12人是從其他單位調進。李俊俋質疑,人事任用是一條鞭,不太可能有那麼多其他機關調進來。

李俊俋指出,據查發現不少政務次長已先被調到事務官職位「占缺」,恐導致新政府上任後人員任用問題;民進黨版「交接條例」有規範總統交接前不得再調升任用簡任級公務員,若不趕快訂定,問題會層出不窮。

黃國昌:
立院設交接監督委員會

時代力量19日也提出的黨團版「交接條例」,黃國昌解釋,時力版與民進黨版有4點主要差異,首先是在立法院下設立總統、副總統交接監督委員會,由各黨按席次派員參加,但每黨至少1人;其次,還設立3項防止即將卸任的總統暴衝、推動爭議法案,包括行政命令須送國會審查、交接期間人事凍結,以及新總統若認定是爭議法案,舊總統就應停止,若新舊總統持不同意見,則應交由國會進行仲裁、決定。

對於交接期過長問題,黃國昌表示,草案定如果交接期逾60日,新舊總統商議後,若達成共識,經全體立委2/3以上同意,可提前卸任。而接任的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於同日宣誓就職,任期從就職日起算。

立委徐永明則說,2008年時國民黨提出交接條例,但民進黨反對;2016年時卻立場對調,他認為兩黨應該拋掉政黨立場,真正從看守期太長思考解決之道,不要讓交接條例淪為政黨報復,「不要用判斷未來誰會執政,來思考這個法案對我的政治利益為何,而是從台灣民主政治的長治久安來思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