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土壤液化毀屋 金管會:地震險可理賠

因為地震引發土壤液化而導致房屋毀損,也在地震險的保障範圍。(記者盧勇/攝影)
因為地震引發土壤液化而導致房屋毀損,也在地震險的保障範圍。(記者盧勇/攝影)

【記者黃筠芸/台北報導】今年發生高雄美濃大地震,引起民眾關切土壤液化問題。金管會表示,若因為地震引發土壤液化而導致房屋毀損,也在地震險的保障範圍。

日前經濟部公布,將在3月中旬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為避免公布名單後,名下土地遭產險公司拒保,引起民眾趕在土壤液化區公布前加保附加地震險。

金管會建議民眾,依實際需要加保,例如:擴大地震保險、超額地震保險及輕損地震保險等附加條款,以獲取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以外的其他保障。

金管會提醒民眾,擴大地震保險的費率計價會考量房屋所在位置、樓層的不同而採差別計價,而且承保範圍不只是建築物本身,還包含建築物內部動產。

目前已有15家產險業者開辦擴大地震險商品,承保範圍包含建築物及建物內的動產,除了因地震造成房屋或屋內動產損害可獲得理賠外,還將給付因地震造成的清除費用以及臨時住宿費用。

另外,為了提供民眾更多元化的地震保險商品選擇,金管會呼籲業者,主動依保障範圍、地質結構、房屋耐震程度等不同風險因素設計多元保單,上揭商品屬創新商品,必須由金管會核准,金管會將配合盡速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