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強國影片網站入侵 洗腦年輕人?

(取自 http://www.ultranet.al)
(取自 http://www.ultranet.al)

(徐翠玲)網路影音媒體OTT快速竄起,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彭淑芬表示,目前是OTT時代,尤其中國影片網站,挾龐大財力跟強國文化影響力,已經攻城掠地到台灣。中國人用經濟力量做文化入侵,中國影片網站非常普及,而且現在看影片網站都是30歲以下年輕人與青少年。這些強國文化意識形態進入到年輕人之後,還需談兩岸戰略或競爭? 

對於彭淑芬認為OTT境外影片網站對台灣本土文創產業影響重大,羅世宏說,OTT也許新一點或買到獨家韓劇,可滿足部分追劇的人,但是不要誇大OTT現在的影響,而且未來如果它影響更大的時候,不是不能夠納管,包括繳稅、回饋義務、非線性節目本地製作的比例,都可以介入管理,不要以為網路的東西是管不了,只是現在不是倉促管它的時候。

「新媒體OTT TV時代來臨,一心以為有更多新進業者、新媒體業者,會有更多版權收入,但一場空,甚至很多是來砍價錢」。陳依玫表示,大家主張根據訂戶數,多少人看再付錢,「我現在0,沒有戶數,先給我用,我衝7萬戶給7萬戶、10萬戶給10萬戶」,市場秩序被破壞。新進業者來了變成噩夢一場,新媒體業者在網際網路上的遊戲規則是不付費比較多,到2016年有一點機會,一些網際網路平台業慢慢建立付費機制。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洪貞玲提到,OTT TV是新興現象,可是某種程度也太高估它。一方面由產業市場規管,一方面在意閱聽人是否能夠享受真正的自由選擇以及高品質影視內容。且閱聽人市場有非常大的世代差異,尤其中老年人還是非常龐大的收視人口,不能因為有新的網路環境出現就不管中老年人傳播權益。

【新聞辭典】

OTT(Over The Top),指通過網際網路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

這種應用和目前運營商所提供的通信業務不同,它僅利用運營商的網路,而服務由運營商之外的第三方提供。典型例子如蘋果App Store,而大家熟知的YouTube就是一種OTT影音服務的提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