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近10級大地震可能發生! 今晚十點《地球的怒吼》答案揭曉

科學家使用最新的地震層析技術分析,警示美國的聖安德列斯斷層,可能發生近10級的大地震。(取自公視)
科學家使用最新的地震層析技術分析,警示美國的聖安德列斯斷層,可能發生近10級的大地震。(取自公視)
【大紀元訊】地震、颶風、火山爆發……地球的怒吼你聽到了嗎?

近來全球災害頻傳,日本大地震、超級颱風、水災等自然災害不斷打破紀錄。為了422世界地球日的到來,公視特別自今(21)日起,每週四晚間10點,播出由NHK製作的《地球的怒吼》紀錄片節目,以深入簡出的圖表與動畫模擬說明巨大天災成因,並討論我們該如何應對。



紀錄片首集「巨大地震」,科學家使用最新的地震層析技術分析,警告智利和長達1,300公里、居住了4千萬人的美國聖安德列斯斷層未來可能有「接近10級的大地震可能發生,只要地殼板塊繼續移動,巨大地震就無可避免」!

而面對極端氣候,專家檢視全球天氣型態資料,發現地球大氣層出現異常,使得超級颱風的強度與頻率在近年達到新高,在全球化下的任何一個角落,都無法倖免全球暖化的惡果。
菲律賓獨魯萬市被海燕重創後淪為大片廢墟,滿目瘡痍,罹難人數超過6300人,海燕已經成為菲律賓史上最嚴重的風災。(維基百科/flickr/CC BY 2.0)菲律賓獨魯萬市被海燕重創後淪為大片廢墟,滿目瘡痍,罹難人數超過6,300人,海燕已經成為菲律賓史上最嚴重的風災。(維基百科/flickr/CC BY 2.0)
日本九州熊本縣近日突遭2次強震侵襲,多處山崩地裂,場面怵目驚心。(中央社/共同社提供)日本九州熊本縣近日遭2次強震侵襲,多處山崩地裂,場面怵目驚心。(中央社/共同社提供)

紀錄片除了帶我們了解全球暖化及版塊運動如何引起巨大天然災害,並討論我們該如何應對。公視播出時間:4/21、28、5/5、12 (週四) 晚間10點。 

NHK紀錄片《地球的怒吼》運用全球環流模式解釋自然災害發生的原因。(取自公視)NHK紀錄片《地球的怒吼》運用全球環流模式解釋自然災害發生的原因。(取自公視)
超級颱風的強度與頻率在近年達到新高,美國的卡翠娜颶風、菲律賓的海燕颱風都曾帶來重大浩劫。(維基百科)超級颱風的強度與頻率在近年達到新高,美國的卡翠娜颶風、菲律賓的海燕颱風都曾帶來重大浩劫。(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