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黨媒認了 共官持續外逃 先美加再歐非

中共「裸官」外逃現象日趨嚴重。(Getty Images)
中共「裸官」外逃現象日趨嚴重。(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裸官」外逃現象日趨嚴重,貪官們把加拿大、美國等國當成外逃的首選地。據中共黨媒在最新報導中承認,如今歐洲發達國家現已成為中共貪官們出逃和置業的「新樂園」,除英國外,還向南美、南非等非熱門地區挺進。

中共黨媒《廉政瞭望》雜誌報導承認,海外置業是貪官外逃常用的「金蟬脫殼之計」。這些人事先在國外以親友名字或以其他規避方式買房,再把親屬安排到國外定居,一旦感覺自己的腐敗問題可能被發現,就立即藉機潛逃國外。

一名倫敦的房產仲介曾透露,大量中國購房者甚至都不到實地看房,僅憑房屋照片和戶型圖便付了房款——使用現金,不留個人資料。房產仲介們也跟這些買房者們達成了默契,均不會向外界透露購房者的身分。

報導稱,90年代中期,加拿大和美國是中共貪官最初的首選地,後來,澳洲、紐西蘭成為中共貪官新的熱衷之地。而2007之後,歐洲發達國家成為中共貪官出逃和置業的「新樂園」。

除了英國外,還向南美、南非等非熱門地區挺進;一度冷門的北美、澳州等地區,再度成為新一批中共貪官們的選擇,貪官「全球置業」「個性化置業」趨勢明顯,不再像以前那樣「隨大流」。

中共黨校教授林哲曾在2010年中共兩會期間透露,1995~2005年間,中共出現了118萬名「裸官」。

九成中央委員親屬移民海外

在中國,不僅中共普通官員的親屬樂於移民海外,甚至還包括大量中央委員的親屬。

香港《動向》雜誌2012年曾引用中共官方內部權威機構的統計,調查結果發現九成中央委員親屬移民海外。報導稱,中共人大常委會審議《出入境管理法》草案時披露:已移居外國的中國公民,在取得外國國籍後大多不報告,而保留中國居民身分證,享有中國福利和退休金者,估計有800萬人。

據中共國務院研究室、公安部外事處、外交部等機構統計,省部一級直系親屬持雙重國籍情況日趨嚴重,在已退離休省部一級高幹直系親屬中有5萬6千至6萬人持雙重國籍;2012年調查顯示,現職省部一級高幹直系親屬有1萬8千至2萬人持雙重國籍。

中國前媒體人、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曾表示:「中國的裸官越來越多,外逃的官員也越來越多,已經引起中共的恐慌,這其實是一種典型的末世心態。」他說,目前中國民眾都能感受到一種末世的異象,包括環境、天氣、社會、政治等各方面都能看出來,中共已經是在做垂死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