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小學2年級數學考題 難倒一堆大人

英國小學一道用來測驗7歲小學生的數學考題,卻讓許多成年人也摸不著頭緒,引發社交網路的熱烈討論。(Louise Bloxham 推特截圖)
英國小學一道用來測驗7歲小學生的數學考題,卻讓許多成年人也摸不著頭緒,引發社交網路的熱烈討論。(Louise Bloxham 推特截圖)
【大紀元訊】英國小學一道用來測驗7歲小學生的數學考題,卻讓許多成年人也摸不著頭緒,引發社交網路的熱烈討論。你能解出這道題的正確答案嗎?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布拉克森(Louise Bloxham)在推特(Twitter)分享這道測驗小學2年級學生的模擬試題,隨後全球網友們也針對這道題和小學測驗的問題展開辯論。

這道考題的內容是,火車上有一些乘客,19人在第1站下車,17人上車,現在車上有63人,請問火車啟程時有多少人?

布拉克森寫道,「如果認為答案是65,那你就錯了」,許多推特用戶也為了這道題的答案爭論不休。

布拉克森解釋說,這道考題被貼在一個臉書(Facebook)群組Parents against Primary Testing,其中一名臉書成員堅稱答案是46。


許多推特用戶抱怨,這道考題對2年級學童而言太過困難,也有人認為題目「含糊不清」。

要解開這道問題的最佳方式,是從後往前推敲。

首先將車上的63人減掉上車的17人,得到46人,接著加上第1站下車的19人,得出65人。
假如46是正確答案,就必須把19視為障眼法。

福布斯(Emma Forbes)主張:「最後詢問火車啟程時車上有多少人,這一行文字非常重要。」她說,「這意味在第1站下車的人已無關緊要,因此63減17等於46」,也就是車上有46人從一開始坐到現在。

這不是唯一一道在互聯網上引發網友爭論的試題。此前,一道5+5+5的答案並非一定是15的小學3年級試題也引發一群成人在網路上熱烈討論。即5X3=15的另一種算法應該是 3+3+3+3+3,而不是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