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一言:請記住,沒有無妄之災!

善惡的選擇。(fotolia)
善惡的選擇。(fotolia)
【大紀元訊】當竇娥含冤被押赴法場,行刑之前問竇娥還有何話講?竇娥說:一、請賜我三尺白綾掛在百尺高杆之上,如果我是冤的,一腔熱血不會落地,而是濺在白綾之上;二、如果我是冤的,人頭落地便會大雪紛飛;三、如果我是冤的,我死後三年亢(大的意思)旱。
  
那貪官撇嘴搖頭連說「愚昧,荒唐」。心想「這六月酷暑怎會下雪?人只見血往下流,我倒要看看血怎麼往上飛的?哼……」於是命人拿來三尺白綾掛在高杆上。

有道是:「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劊子手手起刀落之際,竇娥的一腔熱血奇蹟般地飛濺到懸在半空的白綾之上,竟然一滴也沒灑在地上。竇娥人頭落地之時,竟真的陰風起大雪飄。片刻前人還汗流浹背,頃刻間,一個個抱膀縮肩跑回家去,連說怪事、怪事。竇娥死後果真是大旱三年,顆粒無收。當地百姓人人皆知是老天在為竇娥鳴不平啊!

多年後,竇娥的父親金榜得中,做了高官。回鄉省親時,重審竇娥一案,殺了張驢兒和貪官,為竇娥洗清了冤屈,鄉親們紛紛來看望竇父,說:「我們早知道竇娥是冤枉的,怎奈畏懼貪官的權勢,而敢怒不敢言。可是我們又沒加害竇娥為什麼要受這三年亢(大的意思)旱之苦呢?」

竇父說:「你們明知竇娥是冤的,卻不敢說句公道話,是謂不義。更有人相信貪官,認為竇娥真的殺了人,而誣衊忠良,是謂不仁。老天有眼,沒有無妄之災,天災人禍就是在懲治不仁不義之徒哪!」

這個故事也啟迪後人:人在世間一定要是非分明,堅持正義,抵制邪惡,這樣才能得到上天的保護,在災難來臨之際,才能不被禍及。所以很多時候覺得一些事情的發生和自己無關,可是那些事情出現時,你聽到、遇到時的反應,在思想中的取捨,卻能分化出人心的趨向,也就是對善惡的選擇。如果是很大的事,招來的天災大劫,人的福禍去留可能就由此時的心念憑斷。一念之差,天地之別呀!

什麼是善良?有人說我平時也挺愛助人為樂的,她認為這就是善良的全部了。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大善大惡面前,她就分辨不了,就無法作出一個正確的選擇。實際上,這也的確需要人積聚更多的善與勇氣、正義與良知、理性與智慧。

--轉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