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圍攻戴立忍 網路文革再現

(得藝國際媒體提供)
(得藝國際媒體提供)
⊙程曉容
兩名藝人,一部電影,引發軒然大波。近日,網路文革再現大陸,炮轟趙薇和戴立忍,令人瞠目。這一番激憤,代表民意幾許?發出什麼訊號?背後真相何在?

最近,大陸影星趙薇執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所聘男主角、台灣演員戴立忍因為被中共官媒及部分網民質疑其支持「台獨」,受到攻擊。儘管戴立忍否認自己是「台獨分子」,但是迫於中共輿論壓力,7月15日,該劇組發聲明換掉戴立忍,並稱「國家利益高於一切」。隨後,戴立忍發出聲明,為因其個人過往的行為而影響電影製作感到遺憾和抱歉。有評論指出,戴立忍根本不需要道歉

圍繞「台獨」、「政治審角」等話題,網上展開激烈討論。有網民反映:現在在微博上,只要誰同情趙薇和戴立忍,就會被瘋狂圍攻,這是非常普遍的景象。在宣揚「文藝無邊際」、「我們都是中國人」的同時,窮追不捨的撻伐、文革式的侮辱謾罵、荒誕的邏輯、詆毀戴立忍曾經稱讚過的文藝演出等行徑,醜陋荒唐。不禁要問:究竟是誰在衝撞國家的尊嚴和底線?誰的利益高於一切?

事件經過是:6月27日,由戴立忍主演、趙薇執導的電影《沒有別的愛》已經殺青。可是,電影還未上映,就遭到中共共青團中央、《中共國防報》、《人民日報》、《環球時報》點名「圍剿」。7月7日,「共青團中央」在官方微博發表長文,批評趙薇在新片中起用主張台獨的台灣演員戴立忍,並指有大批網友「痛批」。這篇長文被其它大陸媒體轉載。

隨後,共青團中央學校部的官方微博開始「逼」戴立忍表態,共青團中央官微發出置頂微博,號召網友抵制趙薇和戴立忍的電影。共青團與趙薇的「大戰」的消息引來眾多的轉發和評論,大多數為過激言論,猛攻趙、戴二人。有網友評說,是共青團的「強勢介入」導致了民粹情緒的再度爆發。

網路文革 假「愛國」之名

雖然網上的五毛和小粉紅狀似強大,但事實上,客觀、冷靜的網友大有人在。他們紛紛表達對團委言論和五毛黨的反感,批評網路暴力和莫須有的道德審判。有台灣媒體人擔憂,大陸似在挾持藝人向台灣統戰。

對於那篇共青團的長微博,有網民批評它「如同大字報」,更有「當年文革謾罵的影子」。網友「金可克木」表示:團中央十分陰險,完全一副文革嘴臉,政治取代藝術,戴帽子、打棍子,非要至於人死地而後快,用心何其毒也!

香港媒體人楊錦麟在微博發文說:「還要實現祖國的最終統一嗎?還要團結爭取最廣大的台灣民眾嗎?還要耐心做好矛盾轉化工作嗎?陳菊、蔡英文都要接觸、爭取……戴立忍者輩就往死裏打?」「網路暴力語言甚囂塵上及民粹化,應不是主政者所樂見。」

7月17日,有網友發文「共青團這個二中央唯恐天下不亂」分析指出,此次的戴立忍「台獨」事件應係共青團的組織化行為。

7月17日,網民羅昌平發表文章「抱歉了,戴立忍」,向戴立忍道歉,並分析了大陸憤青和小粉紅們的心態以及大陸的文藝乃為權力服務的現實窘境。文章寫:「在大陸,任何事情只要冠以愛國的名義,彷彿一切違反人類良知底線的言行都是可以被寬恕的。」

一語中的,一針見血。「愛國主義」大旗,幾十年來,在中共的手中可以任意轉向,又是一根大棒,隨時棒殺異己。當內部危機浮現,需要轉移民眾的注意力時,中共文宣喉舌便利用一切機會,挑起矛盾,選中一個「不愛國」的鬥爭對象,搧風點火,捕風捉影,引全民同仇敵愾,義憤填膺。似乎不把這個敵人打翻在地,就不是「真愛國」。打翻了他/她,再踏上一萬隻腳,跟上一萬個憤怒的帖子,天下方得太平,國家才可興盛。

「愛國」呼聲一起,搧起民族主義的「烈焰」,多是為了轉嫁危機,鞏固統治。至於國內民眾的哀怨、訴求,則置之不理,甚至把多年申冤無門的訪民、為弱勢群體鳴冤的律師都劃作欲煽動顛覆政權的敵人。這些「敵人」自然是「不愛國」的。

可見,愛國與否,取決於是否和中共黨的需求保持一致。若有路線上的偏離,個人前途、家庭幸福,便岌岌可危。六十多年來,中共就是憑藉操控生殺大權來玩弄「愛國」等遊戲,藉此不斷束緊思想控制的繩索,脅迫人民臣服。

在「抱歉了,戴立忍」一文中,羅昌平寫道:「小粉紅們獲得信息的渠道其實是很通暢的,他們不僅看環球時報也會翻牆看Facebook,但大部分時候他們對真相是視而不見的或者是選擇性地盲聽盲從盲信。」

盲聽、盲從、盲信,小粉紅們正走在一條什麼樣的路上?屢屢在網上興風作浪的五毛和小粉紅們,是中共洗腦宣傳的犧牲品。他們已淪為中共指揮棒下的棋子,響應上層布下的計策,賣力的去歪曲真相,抨擊美好事物,攻擊無辜標靶,把水攪混。殊不知,那一次次的文字錯誤、言語暴力,一番番凶惡叫罵,正在一點點蠶食著他們的良知,擴大心靈的黑影。他們可知,自己離真正的愛國越來越遠,同時也在背離作為人的善良真誠。請面對真相,審視內心!

為了國家的利益嗎?當數十萬中國民眾在監獄和看守所裏被虐待折磨,甚至被迫害致死時,愛國心切的網路大軍,你們的呼聲在哪裡?當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人大聲疾呼,聲討中共殘害中國民眾的反人類罪行時,怎不見共青團站出來討伐凶手、維護同胞的尊嚴和道德的底線?

稱讚神韻 何錯之有?

此次風波中,戴立忍的一條「罪狀」是為神韻演出點過讚。由此,他甚至被指支持法輪功,因為法輪功在大陸被禁,因此他犯了大忌。首先,這種因果推斷的邏輯讓人無語;其次,喜歡神韻演出,支持法輪功,何錯之有?我們來看看戴立忍說了什麼。

2010年4月6日,戴立忍在出席香港電影節活動期間,接受了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的採訪。當時他得知,神韻藝術團於當年3月19日至4月27日在台灣九個城市上演44場。他驚訝地說:「在台灣能演一個月,噢,這個是很厲害,非常少見,因為在台灣的演出,通常舞台劇是五場到六場,因為沒有那麼多的觀眾可以支撐,如果一個演出在台灣能支撐一個月,就是每一年都有一個月的話,(神韻能演一個月)這個其實是蠻不得了的,這個觀眾群太大了。」

戴立忍曾經在2008年於台北欣賞過神韻演出。他說:「神韻這樣子的演出形式在這麼多大大小小的演出當中,是非常有特色的,跟其他的演出不太一樣,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好事,同時她非常中規中矩的或者是說,非常正統的將我們以前的演出、中國的演出形式再保留下來,我覺得那種努力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

戴立忍表示:「我希望能夠場場爆滿,觀眾從這樣的演出當中得到屬於自己的感動,然後找到自己跟演出的一種關係,這樣的話特別好。」戴立忍還關注神韻在香港被拒演的事件,表示希望了解更多的訊息。

簡而言之,戴立忍驚訝於神韻在台灣擁有龐大的觀眾群,欣賞神韻演出的特色,希望觀眾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這樣中肯、實在的評語,觸動了誰的神經?

美國神韻藝術團創辦於2006年,自2007年起開始一年一度的世界巡演。十年來,神韻的藝術家們每年創編一套全新的節目,以純真、純善、純美的歌舞形式,把中華五千年歷史、神傳文化的內涵、正統的價值觀淋漓盡致地呈現在舞台之上,被稱為「世界第一秀」。

十年來,在現場觀看過神韻演出的各國觀眾達數百萬之多。人們交口稱讚神韻的美妙壯觀,認為觀看神韻是最好的禮物,是福份。西方觀眾從神韻的歌舞中領略到古老中華文化的精深智慧,華人觀眾找到了失落的文化的根,心中升起了作為華人、中國人的自豪。神韻復興中華五千年正統文化,為全人類帶來希望。

觀看神韻,讚揚神韻,戴立忍沒有做錯,沒有說錯。他無需澄清,更不需道歉。事實上,所有的中國人都應該觀看神韻、盛讚神韻,感激神韻。這才是真正的愛國。

針對戴立忍的攻擊,令各界再次看到中共煽動民族主義、發動網路文革的卑劣行徑,也由此對中共的本質有了更清醒的認識。箝制思想、洗腦欺騙、打壓文藝,扼殺言論和信仰自由,是中共一貫的愚民高壓手段,源於其假、惡、暴的本質。中共外強中乾,虛張聲勢。

在中共的高壓之下,雖有阻力、壓力和無奈,我們還是應該堅持原則,保持道德勇氣,不要懼怕中共的威脅。當越來越多的正義的聲音湧現,當越來越多的人拒絕精神控制、拒絕欺騙宣傳、拒絕被操控玩弄,當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真相,識破謊言,任何一種形式的文革都將灰飛煙滅。尊嚴、自由,需要我們用良知和勇氣去爭取與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