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WEF全球競爭力排行 台灣升至第14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週三(28日)公布年度競爭力報告,在138個受評比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14,較去年上升1名,瑞士則連續8年排名第一。

據WEF《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全球最具競爭力的10個國家分別為:瑞士、新加坡、美國、荷蘭、德國、瑞典、英國、日本、香港與芬蘭。

英國排名提升3名,但由於分析資料是脫歐前取得,還無法顯示脫歐對英國競爭力的影響。

報告中說,過去10年,各經濟體開放程度下滑正在威脅經濟增長與創新,其中非關稅壁壘措施盛行是主要因素。

台灣排名第14、韓國第26、中國第28。國發會分析,在評比的三大項目中,台灣在「基本需要」方面排名14,與去年相同;「效率強度」及「創新及成熟因素」較去年退步1名,分別為第16及17。此外,報告今年不再使用「中國台灣」(Taiwan, China),改用「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報告說,政策不穩定是在台經商的最大問題,其次為創新能力不足與政府效能不彰。相對的,勞工健康狀況、犯罪與貪腐是企業最不用擔心的經商風險。

WEF經濟學家蓋格(Thierry Geiger)表示,台灣必須透過培訓並吸引人才來確保創新優勢、發展台灣經濟,台灣也需要改善整體制度環境,勞動力效能也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