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駭信件證實 俄勾結烏克蘭叛軍

普亭幕僚蘇爾科夫(左)辦公室遭駭文件顯示,俄國幕後操縱烏克蘭叛軍。(AFP)
普亭幕僚蘇爾科夫(左)辦公室遭駭文件顯示,俄國幕後操縱烏克蘭叛軍。(AFP)

【記者吳英/編譯】烏克蘭一個組織披露俄羅斯總統普亭幕僚辦公室逾2千封電子郵件和其他資訊,顯示俄國深度介入烏克蘭的分離主義運動。

NBC新聞27日報導,雖然俄國一直否認其與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的關係,但烏國自稱Cyber Hunta的組織日前披露普亭高幕僚蘇爾科夫(Vladislav Surkov)辦公室的大批電子郵件和其他資料,顯示俄國是烏克蘭俄語區分離主義的幕後操手。

該分離主義造成烏克蘭分裂,並在2014年導致國際承認屬於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被俄羅斯接管併入俄羅斯。

文章說,烏克蘭的駭客不僅入侵蘇爾科夫的辦公室,也深入普亭的辦公室。

大西洋理事會數位取證研究實驗室(DFRL)負責人祖帕斯基(Maks Czuperski)說:「這是一次很重大的駭客攻擊。我們先前看到俄羅斯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發動很多駭客攻擊,俄國被駭的情況較少見,這其實只是時間問題,某些匿名的駭客如烏克蘭的Cyber Hunta總有一天會來攻擊俄國。」

十多年來,蘇爾科夫一直是普亭的幕僚。駭客自2014年開始攻擊蘇爾科夫辦公室的電子郵件帳戶,當時他被稱為是克里姆林宮的「灰色基地」,幕後操控俄國最重要的行動,不僅指導烏克蘭的分離主義分子,同時也介入喬治亞的分裂。

據DFRL的追蹤,匿名的烏克蘭駭客下載蘇爾科夫多位助理的電子郵件。根據遭披露的大批資料,俄羅斯介入烏克蘭東部的戰爭,奪走逾萬人性命,包括2014年7月被烏國分離主義分子擊落的馬來西亞M17航班上的298人。

還有一封寄自烏國分離主義高級官員的郵件,提供烏克蘭東部唐貝斯的傷亡名單以及一份假選舉的候選人名單。

文章說,一位美國官員表示該資料證實是克里姆林宮幕後控制烏國分離主義者,事實上蘇爾科夫由於涉入其中,遭美國列入制裁俄羅斯的頭號人物,包括凍結他在美國的資產,並禁止他進入美國。歐盟也採取類似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