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七象:吐蕃侵掠

 ( )
 ( )

文/陳曦、文征
接上文:第六象:安史亂平 再造唐朝

讖曰

旌節滿我目
山川跼我足
破關客乍來
陡令中原哭

頌曰
螻蟻從來足潰堤
六宮深鎖夢全非
重門金鼓含兵氣
小草滋生土口啼

金聖歎:「此象主藩鎮跋扈及吐蕃入寇中原。」

一、解釋

「讖」解:

各地藩鎮旌旗滿目,山川因藩鎮分成了格局,跼促得不好立足。「跼」,音局,跼促與局促同意。安史之亂時,為抵禦叛軍,軍鎮制度擴展到了內地,紛設節度使、防禦使、團練使等扼守要地,大小軍鎮割據一方,皇帝不好控制了。「乍」,突然。「陡」,也是突然的意思。吐蕃突然殺到長安周邊,長安等地遭到空前的劫掠。「客」:在《推背圖》中指外族,這裡指吐蕃。蕃,古音:波。

「頌」解:

「螻蟻」:指宦官,即太監。他們出身平民,平民過去稱為蟻民。前兩句指太監專權誤國,封鎖皇宮消息,國堤崩潰,皇宮美夢全非。吐蕃殺入重重大門,大肆劫掠。「土口」:是吐蕃的「吐」字。「小草滋生」: 是吐蕃的「蕃」字; 蕃, 草茂也(《說文解字》),蕃茂,指草木繁盛。

「圖」解:

圖中人口銜草,草指吐蕃。圖中的服飾是清朝的服飾——有人以此攻擊《推背圖》,說這是清朝人編的——如果真是清人改編的,為什麼不改為唐朝胡人裝束,反而「此地無銀三百兩」呢?其實,這是預言為了設謎、保密——如果用當時人的裝束,會被當代人看破天機。所以,《推背圖》中清朝以前各象,都用清朝服飾表示外族人;清代以後各象,官員都畫成了漢官服飾——顛倒服飾設謎局!

二、解卦

卦為「無妄」,下為震,指雷;上為乾,指天,故稱為「天雷無妄」。運勢:「凡事宜守正,若行為不檢者,必招災禍」。亦有「無妄之災」之意,正合本象之災。(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 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