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三峽大壩是中國的最大定點威脅目標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旅居德國的著名環境問題專家王維洛,近日發表文章指出,三峽大壩是中國的最大定點威脅目標,三峽大壩一旦潰壩,造成的後果不堪想像。

海外《博訊》網21日發表王維洛博士的最新文章,引述臺灣名嘴黃創夏在節目中說:「三峽大壩是中國(大陸)的一個罩門,只要擊中三峽大壩,整個中國(大陸)百萬人,可能瞬間死亡,上海立刻就會被淹沒。」

而在1988年,軍事評論家楊浪也曾發表文章指出,三峽大壩將成為敵方定點威脅的目標,就像懸在中國頭上的達摩克利斯劍。

英國的水庫大壩專家哥爾特斯密斯等,在上世紀80年代撰寫的《大型大壩工程的社會和環境影響》曾專門論述,在軍事較量和政治較量中,大壩是被對方打擊的或被對方威脅的對象,擁有大壩的一方,處於被動,而威脅和打擊大壩的一方,則處於主動。

在上世紀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中共軍方曾對三峽大壩的人防安全進行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全面認真的研究。結果顯示,三峽工程「對核導彈轟炸無有效辦法」。

王維洛在文章中指出,在三峽大壩下游30餘公里處的葛洲壩,一旦潰壩,會對湖北省境內長江中游兩岸和湖南省,部分地區造成災難性後果,武漢危在旦夕,京廣鐵路至少將中斷兩個月。

葛洲壩的水庫庫容只有15.8億立方公尺,相比之下,一旦水庫庫容為393億立方公尺的三峽大壩潰壩,後果如何?可想而知。

不過,當局從1986年到1989年對三峽工程進行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得出結論,即使三峽大壩潰壩也不會對長江中下游兩岸,造成災難性後果的結論。但王維洛指出,這一結論的前提是,現代戰爭有預兆,只要在戰爭前14天把三峽水庫的水放出,即可減少風險。而這個假設條件本身就是錯誤的,因此結論也必然是錯誤的。

2013年中共國務院頒布,並與同年10月1日開始執行《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安全保衛條例》,其中規定,不許在三峽周圍放風箏、玩飛機模型、放孔明燈。這一條例也徹底否定了當局在1986年到1989年,對三峽工程進行的可行性報告中,提出的「三峽大壩是安全」的結論。

王維洛指出,造成三峽潰壩很容易,只需要一些最普通的常規武器,比如火箭筒、攜帶小型炸彈的無人飛機,或者一艘船等等。這是由於三峽大壩自身構造的弱點所造成的。三峽大壩並非像吹噓的那樣是銅牆鐵壁,而更像多塊有許多洞眼的荷蘭乳酪。

事實上,三峽工程在上馬前,就受到多名水利專家的質疑反對。但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一意孤行、強行上馬。

在《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一書中,李鵬曝光了三峽工程的內幕——江澤民責任難逃。書中寫道江澤民「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後,第一次出京考察的地方就是三峽壩址。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同志主持制定的,他對三峽工程的建設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



(轉自 看中國 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