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如果穿越到清朝當皇子,你受得了這些嗎?

郎世寧繪《萬國來朝圖》局部。(公有領域)
郎世寧繪《萬國來朝圖》局部。(公有領域)
【大紀元訊】清代皇家教育到康熙「平定三藩」後才確立正規制度,據《養吉齋叢錄》記載,皇子6歲(虛歲)開始讀書,皇子讀書的時間為「卯入申出」,也就是早晨5時至下午3時,共計10個小時(其實還沒完,詳情見後)。

皇帝選定良辰吉日為皇子開學,由於皇子地位尊貴,皇子和師傅互相行禮時,雙方用長揖代替跪拜。上書房的規矩極嚴,皇子讀書要正襟危坐;夏天不許搖扇子;午飯時候,侍衛送上飯來,老師先吃,皇子們在另一旁吃,吃完不休息,繼續功課。上書房只有元旦、端陽、中秋、萬壽(皇上的生日)、自壽(自己的生日)這幾天放假,一共5天,除夕也不放假。

學3種語言誦讀百遍

皇子們學習的內容包括滿、蒙、漢等語言文字以及《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每個皇子都配有漢人師傅,人數多少不定,總管教學事務的稱「總師傅」。

學習儒家經典的方法是:師傅讀一句,皇子讀一句,如此反覆誦讀百遍後,與前幾天所學內容合起來再讀百遍,周而復始不間斷。

康熙皇帝自己回憶說,他5歲開始讀書從不間斷,累得咳血,仍然堅持。每日老師給指定這一段要念120遍,之後再背誦一段新的內容,直至把《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完全背下來。乾隆皇帝14歲就能熟背四書五經。

皇子皇孫讀書的地方叫「上書房」,清朝興盛時期,皇帝幾乎每天都會去上書房巡視,特別是康熙,每天9點左右到上書房聽皇子們背書。

申時,就是十五點到十七點,康熙又到了無逸齋再次檢查功課,他幾個皇子排著隊一個一個背。十七點到十九點,在外面練習射箭,功課完了之後放學。從早上三點到下午七點。

請注意,不是一天,是天天如此,叫做「無間寒暑」。

真正的文武雙全

由於清朝是「馬上得天下」,因此對皇子、皇孫的騎射武功的訓練也十分重視。每天下午3時30分左右皇子們放學後,吃過晚飯,還得學習騎馬射箭、拳術、鳥槍、刀劍、火器等。

這部分教習師傅從滿、蒙貴族中挑選,名為「諳達」。教弓箭、騎射的稱「外諳達」,每位皇子配有5名,為其管理鞍馬、弓箭;教滿、蒙語文的為「內諳達」,一般有3人,他們輪流值班。再有,每個皇子還配有幾名負責茶食等事的書童,這些書童,從八旗大員子弟中挑選,亦輪流值班,每天兩人。

除了滿文、漢文、騎射之外,皇子教育的內容也會依情況調整,例如康熙帝喜歡帶皇子出巡,增廣見聞,也讓皇子有各種辦理政務的實習機會,西方傳教士張誠曾說,康熙三十一年(1692年)的夏天,康熙帶著7個皇子巡視塞外,整整一個月裡,這些皇子終日躍馬揚鞭,搭弓射箭,不亦樂乎。

— —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