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紀元廣場

共產主義不是出路而是絕路(8-1)

100多年前,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上空出現。從《共產黨宣言》的發表、巴黎公社的出現,到蘇聯、中共等共產黨政權的建立,共產主義思潮曾氾濫一時。人類意識形態領域形成了共產極權制與民主自由制兩大絕然對立的陣營。

100多年的歷史顯示,共產紅潮所到之處,伴隨著戰亂、饑荒、屠殺和恐怖。共產運動重創了人類幾千年的文明,造成了1億人的非正常死亡,更多人遭受肉體與精神的苦難。「人間天堂」的假說,將10幾億人帶入了「人間地獄」。其對信仰的迫害、對道德價值的摧毀、對生態環境的破壞,造成了惡劣而深遠的影響。

共產主義學說和共產黨體制,本是人類在過去探尋出路,希冀化解危機的實驗。但事實證明,它非但不是解決問題的出路,反而給人類招來了巨大的災難,把人類引向毀滅。

在共產主義逐漸瓦解的今天,仍有不少人對此種學說抱有幻想,甚至有人抵制它的消亡,共產主義思潮在自由社會中仍以不同方式出現。因此,辨識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杜絕共產思潮之禍害,對所有國家和個人都至關重要。

一、共產主義的產生

共產主義的出現和傳播與人類社會的兩個重大變化有關。其一是工業革命。在工業化國家裡,經濟危機週期性爆發,每次都造成大量工人失業、通貨膨脹、企業和銀行破產,社會貧富分化嚴重,社會的矛盾也在不斷激化。人們在苦悶徬徨中掙扎,對現實感到失望,從而進行反思,而當時的政治、經濟、社會政策與機制還無法提供一個很好的解決辦法。在這種背景下,社會主義思潮漸漸興起。它把矛盾根源歸咎於私有制,認為僱傭關係是赤裸裸的剝削關係,而社會主義的一個目標就是要消滅私有財產、消滅「階級差異」。馬克思和恩格斯斷言,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矛盾只能日益尖銳,資產階級必然滅亡,因此提出要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

第二個相關事件是1859年《物種起源》的發表。進化論假說,推動人背離對神的信仰。共產黨把「物競天擇」的理論帶入階級鬥爭之中,使「鬥爭」成為共產黨維持政權的手段和動力。在追求經濟平等的驅動下,共產主義所描繪的烏托邦幻景迷惑了不少追隨者。

共產主義運動起源於19世紀西歐的工人運動,以卡爾.馬克思所著的《資本論》、《共產黨宣言》為理論基礎。自從1917年蘇俄共產黨誕生後,共產黨政權在多國相繼建立,它們發動暴力革命,在各地製造了連續不斷的衝突和動盪,並且深深地影響了世界範圍的社會秩序。

追求美好本是人之天性,無可厚非,尋求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法亦屬正常,但是,共產主義宣揚無神論,宣揚階級鬥爭、仇恨與暴力,摧毀人們幾千年來的信仰、文化與傳統,則將人類引向了一條災難之路。(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