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灣建築要改了嗎? 建商發起「新家園行動年」

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副理事長張麗莉,前坐者為黃南淵(左)、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右)。(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副理事長張麗莉,前坐者為黃南淵(左)、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右)。(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由台灣建築界理想派所組成的「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發起了「新家園行動年」活動,希望在2020年達成以「人文、綠意、美質」為新思維的建築美學觀,理事長黃南淵表示,台灣建築已經很棒,但要精益求精;台中市副市長林陵三也抽空到場致意。

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的會員包括了建築相關產業,例如建築師、開發商、室內設計、結構技師等等,2010年成立後,先參與都更、辦理參訪,再與電台合作節目「聽建築」2年半。

發起人之一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表示,新發起的「新家園行動年」計畫將透過網路平台與商務俱樂部,擴大參與面。她表示,會員除可受邀參加商務俱樂部、討論議題的機會外,還需分享建築美學,並公布在網路平台上。此外,還有「品建築」國內外參訪與定期演講。

該推廣計畫的推廣重心在「品質、品味、品生活」,張麗莉舉例,陽台不種家樹,那是否可能改為自家菜圃呢?可能減低公設項目嗎?陽光空氣水應該如何充分運用?「不斷地往上添加,已經不再是美,Simple is beauty!」這些都可以透過討論而激盪出火花,加深影響。

其實,台灣建築美學的萌芽很早,1976年,台北市劃定信義區為新市政中心時,時任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的黃南淵參與擘畫,規定建築基地最小需1,210坪(4,000平方米),為了規劃行人徒步區,採用「降低容積率、提高建蔽率」,讓信義區充滿陽光綠蔭,而非擁擠的高樓大廈,並進而創造價值。

林陵三當年負責信義區地下道工程,他表示,要講建築美學,台中是塊寶,「市長林佳龍當選時,我就告訴他,你不是撿到一顆鑽石,你是找到了鑽石礦脈。」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早在1995年成立教育委員會,致力推廣建築美學,並在2009年同心協力搶下世界不動產年會主辦權,內容豐富多彩,獲得國際好評。「賣房不用打廣告」是台中品牌建商已經達成的目標,透過多年的經驗,張麗莉歸納出「品牌力才是最有效的行銷」,因此希望透過平台推廣建築美學的核心價值。

21日餐敘當晚,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建商遞交「參與意願書」,希望能為台灣建築帶來改變。

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發起「新家園行動年」,台灣建築或許因此而改變。台灣建築美學文化經濟協會發起「新家園行動年」,台灣建築或許因此而改變。(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