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滬疆兩大案曝光 江最恐懼的事發生(上)

⊙謝天奇
中共兩會前後,上海陳旭系列案與新疆謝暉系列案接連被引爆和披露,習陣營大範圍清洗江派重要根據地的政法系統。敏感時刻,中國多地出現法輪功案撤訴、法輪功學員被無罪釋放現象。「十九大」前夕,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罪行這一死穴被點,習江鬥的發展態勢令人關注。

陳旭案發酵 上海政法系統逾百人被查

3月22日,《中國新聞周刊》發文披露,中共上海市檢察院原檢察長陳旭涉嫌「參與非法組織活動」,上海政法系統有逾百人涉陳旭案而被調查。

3月1日,陳旭被「秒殺」,成為繼艾寶俊之後的上海「第二虎」。陳旭長期任職上海法院、政法委、檢察院;曾任上海市政法委副書記,是時任上海政法委書記、江澤民姪子吳志明的第一副手。

吳志明從2000年開始,操控上海政法武警黑勢力長達十餘年,主導上海政法系統對法輪功的迫害,並涉及多起腐敗大案,其被調查的傳聞不斷。

去年中共六中全會前後,上海公安高等專科學校原黨組書記、常務副校長鄭萬新被調查後迅速被逮捕。高等公安專科學校校長職務由公安局長兼任,鄭萬新一度是吳志明的副手。

吳志明的兩個副手分別在中共六中全會及兩會前後被查處,逾百人涉陳旭案被調查,這意味著吳經營十多年的上海政法系統正被清洗。

謝暉案內幕曝光 新疆勞教、監獄系統近50人被查處

3月23日,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刊文詳細曝光新疆公安廳前副廳長謝暉的貪腐醜聞。在謝暉案中,新疆勞教、監獄系統共有7人被移送司法處理、42人受到處分。

謝暉擔任新疆勞教、監獄系統一把手達17年(1996年至2013年)之久,原勞教局和監獄管理局成了其「獨立王國」,謝暉大肆斂財以權謀私。2013年6月起,謝暉任新疆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2015年7月22日,謝暉被調查。謝暉落馬之前,2014年12月,新疆公安廳黨委委員李彥明也因受賄被查。

據海外明慧網報導,謝暉是新疆各勞教所、監獄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責任人。在謝暉的指令下,新疆各地勞教所和監獄等對法輪功學員實施種種酷刑迫害。經民間調查核實,截止2011年,至少有45名法輪功學員在新疆被迫害致死。

謝暉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國際」)及明慧網列入涉嫌犯罪責任單位責任人名單。

2月26日,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與廳長被分別任命,形成罕見的「雙首長制」。同日,新疆有3名公安廳副廳長履新,其中兩人從來沒有公安工作的經驗。(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