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肝篩檢越早越好 明年放寬到40歲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728是世界肝炎日,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肝病每年奪走1.3萬人命,高居全國主要死因第三,肝癌更是排名癌症死亡的第二,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三成民眾不知道B、C型肝炎是引起肝硬化、肝癌主因;三成民眾檢出B、C型肝炎也不會治療追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0日表示,雲嘉南地區的C肝陽性篩出率為7.3%,遠高於4.2%的全國平均,呼籲民眾要「守護心肝,肝緊檢查,肝緊治療」才能遠離肝病及肝癌威脅。

嘉義縣衛生局長許家禎指出,雲嘉南地區C肝篩出率領先其他縣市,部分偏鄉有C肝村之稱,根據嘉義縣社區篩檢資料顯示,嘉義縣C肝盛行率為11.9%,平均有10人就有1人罹患C肝,遠高於全台C肝平均盛行率的4至5%;其中又以六腳鄉34.4%、義竹鄉27.9%、東石鄉21.7%、阿里山鄉19.4%等4鄉鎮最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說,台灣過去C肝村有10多個,其中高雄梓官、澎湖白沙地區的2個村落,現年60到70歲以上的長者,甚至將近七成都有C肝,根據調查,推測造成這些C肝村的主因都與共用針具有關。

肝基會與嘉義衛生局、地方醫院合作,由衛生局負責初篩、肝基會、地方醫院協助檢測病毒量與後續的治療,六腳鄉、義竹鄉確診441位C肝患者,已有133位開始定期接受干擾素治療,其中有14位年齡在54歲到68歲的C肝患者,經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後,療程結束時已痊癒,體內已無C肝病毒。

衛福部國健署長王英偉說,55歲是肝硬化高峰,由肝炎惡化到肝硬化約要10年,故專家用此數字回推、訂出45歲的數字,但因肝炎篩檢時間絕對是「越早越好」,故決定明年將年齡放寬到40歲,預計投入3千萬元的公務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