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吳孟達恨周潤發拒借錢 10年後得知真相痛哭

周潤發資料照。(Tim Whitby/Getty Images)
周潤發資料照。(Tim Whitby/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近日,一則回憶周潤發與吳孟達過往的影片在網路熱傳。其中描述港片金牌配角吳孟達以出演周星馳的喜劇暴紅,成名後因沉迷於喝酒賭博欠下巨款,借錢被對方一口回絕讓他心懷怨恨。他後來復出出演新片時,得知是靠發哥默默支持,悔恨痛哭。

周潤發和吳孟達,一位是知名影帝,一位是人氣頗高的金牌配角。兩人當年曾是香港無線演員訓練班同學,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經常一起喝酒也互相切磋演技。但因為一件事,兩人結下樑子。

港媒報導,吳孟達接拍《楚留香傳奇》中的「胡鐵花」一角時,周潤發還在默默無聞地跑龍套。後來,吳孟達出演周潤發的多部喜劇。但從小家境貧寒的他開始迷失自己,沉浸於喝酒賭博,1980年欠下30萬港幣的賭債。

港片金牌配角吳孟達講述與發哥的過往。(影片截圖)港片金牌配角吳孟達講述與發哥的過往。(影片截圖)

萬般無奈之下,他只好向周潤發借錢。想不到被發哥拒絕:「你自己解決!」對此,吳孟達曾說「周潤發是今生最恨的人」,並在走投無路之下差點選擇自殺。消沉10年後,直到1990年,他突然接到導演邀約拍攝電影《天若有情》。果然該片上映後票房飆高,讓他走出低谷,還清債務,還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

經周潤發推薦,吳孟達(左)在《天若有情》中與劉德華搭戲。憑藉該片,吳孟達走出低谷,還清債務,還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網路圖片)經周潤發推薦,吳孟達(左)在《天若有情》中與劉德華搭戲。憑藉該片,吳孟達走出低谷,還清債務,還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網路圖片)

吳孟達獲獎時,周潤發親自到場道賀。但他仍對周潤發懷恨在心,有點視而不見。事後有導演告訴他,其實他重新接到工作邀約,全是因為周潤發的大力推薦,「你要感謝的人,應該是他(周潤發)」。

得知真相後,他當場抱住周潤發痛哭。發哥也激動地表示:「如果當時借錢給你,就是害了你。因為你既不會戒賭,也不會真正站起來。」相隔10年,終於解開心結,這段感人的兄弟情如今被傳為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