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美術工藝聯展 「藝想花開」港藝中心首展

以「花」為展出主軸的「藝想花開—台中市美術工藝聯展」作品。(記者賴瑞/攝影)
以「花」為展出主軸的「藝想花開—台中市美術工藝聯展」作品。(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以「花」為展出主軸的「藝想花開—台中市美術工藝聯展」22日在港區藝術中心美術家資料館揭開序幕,展出的60件作品包含以花卉圖像融合漆器、藺草、纖維與視覺藝術四大元素的工藝作品,充分表現在地匠師的工藝特色。一系列聯展還規劃4梯次海線藝文小旅行,5梯次的工藝巧手DIY等活動,愛好藝文民眾可參加,感受台中在地的多樣風采。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表示,台中累積了豐厚的人文、藝術與歷史底蘊,發展出在地不同的藝術風格與產業,早已成為工藝之都,舉凡藺草編織、漆器藝品、藍染與泰雅編織都各具特色,希望透過此次聯展讓民眾認識在地的工藝精品,成為生活中可以運用的一部分。

國寶級藺草編織大師鄭滿足作品「財源滾滾」,將一根根堅韌的藺草,以巧手編織成一顆顆圓潤飽滿的龍眼,呈現出財源滾滾而來之意;油畫老師陳枝芳的作品「姬百合」,具有濃厚的鄉村情懷與細膩的寫實筆觸,藍褐色的花瓶,粉蕊的芍藥,墨綠的花莖,呈現出姬百合鮮豔卻柔和的畫面;廖勝文的漆藝作品「脈脈相連」,以生漆和層層相疊的棉布,脫胎而成堅硬的胎體,運用膠漆拍打出蓮葉脈紋,並用蛋殼、螺細鑲崁裝飾技法,讓蓮花別樹一格。

鄭滿足老師與其藺草編織作品「財源滾滾」,一顆顆圓潤飽滿的龍眼象徵滾滾財源。鄭滿足老師與其藺草編織作品「財源滾滾」,一顆顆圓潤飽滿的龍眼象徵滾滾財源。(記者賴瑞/攝影)

「藝想花開—台中市美術工藝聯展」從即日起到本月23日止,在港區藝術中心美術家資料館展出,大甲的中正紀念館展期則從10月21日至11月4日,最後一檔在豐原漆藝館展出,展期從11月11日至12月3日止。